到底哪些人是特朗普的"铁粉"?

2017年02月07日09: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男性?白人?穷人?落魄的中产阶级?到底哪些人是特朗普的"铁粉"

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外举行集会活动的特朗普支持者。

       “美国!美国!”当地时间6日,数十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铁粉”高喊口号,出现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外。在刺骨寒冬中,他们拉开“欢迎特朗普时代”的白色旗帜,戴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红色帽子,呼吁民众“多给特朗普些机会”,但迅速遭到反特朗普人群的呛声。自这位美国新总统1月20日就职以来,反对他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上任第一天全球女性就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推出难民移民限制令后,他的“对手名单”越来越长:地方政府、联邦法官、大型科技企业……特朗普已成美国“公敌”了吗?他的支持者在哪里?曾有不少美国主流媒体在大选前给特朗普支持者贴上“社会中下层”标签,并如此调侃:“如果有一个问题能帮助你确定某个陌生人是不是特朗普的支持者,那么这个问题或许是:您是一位没上过大学的中年白人男子吗?”情况真是如此?

  曾经失业的保安,未涨工资的电工,政治中间派……

  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合影是38岁美国人尼尔·希德罗脸谱个人主页的头像。这是去年10月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发表政策演讲时,希德罗拼命挤到前排才得到的“宝贵机会”。“他能够改变美国,一定能做到”,希德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已经把这张合影照片打印出来,挂在了自己的卧室。

  尽管有13个小时的时差,但《环球时报》记者对希德罗的采访十分顺畅,因为他目前的工作是在其家乡宾夕法尼亚州雷丁市的一家公司做保安,每天晚上上班,清晨回家,与太平洋这端的北京生活节奏相同。希德罗的妹妹也是一名保安。希德罗一家总共四口人,当记者询问收入情况时,他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足以养活他的两个孩子,但是“比在工厂时差远了”。

  从高中毕业到2009年,希德罗一直在雷丁市的一个金属加工厂工作。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他失业了,他的家乡也“失业”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011年援引美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在人口超过6.5万的城市中,雷丁是美国最穷的城市。在这个有9万人口生活的地方,41.3%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比例为全美第一。雷丁所在的宾州在经济全球化和“去工业化”浪潮中流失了大量制造业岗位。

  “这次美国大选中有个特别明显的现象:五大湖周边的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星州和俄亥俄州过去都是蓝州(偏向民主党),但这次同时‘翻红’,其中,宾州是特朗普奠定胜局的关键摇摆州。”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学者冯钺对《环球时报》分析说,这三个州是美国传统制造业州。在过去二三十年里,美国传统制造业就业的剧烈流失,让很多美国中产阶级的地位和生活质量大幅下降,这些人从中层下滑到贫困线边缘。特朗普的支持者,正是他们。毫无疑问,希德罗是该群体的一个代表。

  罗伯特·尼尔高中学历,是家住在弗吉尼亚州的一名普通电工。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工资已经5年没有涨了,和妻子、两个女儿住在一间简陋的老房子里,不过我觉得我算幸运的,毕竟还没有丢掉工作”。

  特朗普亚太顾问团顾问、华裔助选团团长王湉接触过众多特朗普支持者。他对《环球时报》记者回忆说,去年曾去相对贫穷、蓝领较多的内华达州亨德森逐门逐户拉票。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他敲开一家门,对开门的妇女说,“我来自加州,希望你们支持特朗普”时,这名白人妇女转头把全家人都叫了出来,一边轮流拥抱王湉一边兴奋地说:“他支持特朗普!”后来王湉了解到,这家人以前从来没有投过票,一直是中间派,不关心政治。但最近,他们就职的公司在欧洲开了分部,从那里雇用了一批人,减少了美国员工的比例。王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白人很现实,他们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工作和赚钱。

  王湉接触的这家人此前不关心政治,与他们情况有些相似的是,罗伯特虽然家住在距离美国政治中心华盛顿特区仅20分钟车程的地方,但他从未参加任何游行示威活动。据在纽约工作的青年学者邱稚博的观察,美国能听到的主流声音其实是被民主党和信奉“自由精神”者所占据,而美国中西部的许多人和大城市中特朗普的支持者并没有真正的发声。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