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多地实施紧急状态

2021年02月03日08:55  来源:新华网
 

  美国东北部地区2月1日遭遇暴风雪,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部分区域截至当晚的积雪厚度已达68厘米。一名从业30年的扫雪工惊呼:“这称得上‘世纪暴风雪’!”

  多个州宣布实施紧急状态,上千趟航班取消,不少新冠疫苗接种站关闭,中小学校停止线下授课,一些地方遭遇断电。

  【罕见!68厘米积雪厚度】

  美国东北部地区1月31日晚逐渐飘起雪花,2月1日暴风雪愈演愈烈,许多地区雨雪交加,大风呼啸。气象部门预测,这轮暴风雪将持续两天,从3日开始逐渐停止。

  截至2月1日晚些时候,新泽西州和宾夕法尼亚州部分区域的积雪厚度达到68厘米,纽约市部分区域的积雪厚度为43厘米。在号称纽约市“后花园”的中央公园,大雪给地面铺上洁白的“厚毯子”,积雪厚度超过33厘米。

  气象部门预测,纽约市积雪厚度有望超过60厘米,几乎赶上2016年年初那场暴风雪的规模。在2016年1月那场为期3天的暴风雪中,纽约市积雪厚度达到70厘米。

  新泽西州扫雪车操作员詹姆斯·卡鲁现年56岁,从业30年。他告诉媒体记者,本轮暴风雪大得罕见,称得上“世纪暴风雪”。

  气象部门说,新泽西州预计迎来每小时48至64公里的大风,马萨诸塞州一些地方的风力会达到每小时97公里。

  【疫苗接种迟滞 断电停航麻烦多】

  受暴风雪影响,新泽西州、纽约州多个县市、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等多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宣布,纽约市和另外44个县实施紧急状态,“情况很危险,生命面临威胁。大家做好(道路及各类设施)关闭的心理准备”。

  纽约州和新泽西州港务局执行主任里克·科顿说,纽约市及周边区域超过90%的航班已取消。

  纽约州、康涅狄格州、马萨诸塞州、新泽西州等地的部分新冠疫苗接种站关闭,不少人的疫苗接种安排被迫延期。以康涅狄格州为例,州长内德·拉蒙特说大约1万人的疫苗注射不得不推迟,疫苗运输链也因暴风雪迟滞。

  在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原定1日视察国务院,因暴风雪推迟计划。

  暴风雪还造成部分地区断电。美联社报道,截至1日晚,纽约市及郊区大约3200个用户断电,包括民宅和企业;新泽西州大约4000个用户断电;康涅狄格州大约1200个用户断电。

  【悲剧了!扫雪争吵竟开枪】

  多州宣布暂停中小学校线下授课。不少家长和学生表示,在家上完网课后,还有时间出门打雪仗、滑雪橇,乐趣多多。

  不过,暴风雪也酿成伤亡事件。

  在宾夕法尼亚州威尔克斯-巴里郊区,一对五旬夫妇与一名男邻居1日因门前扫雪事宜争吵,男邻居开枪打死这对夫妇。当地警方告诉媒体,警官前往逮捕开枪者,发现他已经死亡,推断是饮弹自尽。

  据美联社报道,宾夕法尼亚州阿伦敦市一名67岁女子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从家中走失,1日上午被发现冻死在街头。

  在弗吉尼亚州,一辆消防车1月31日在雪地翻车,4名消防员受伤被送入医院救治。(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戴晓宇、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