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叛逆少年到花花公子 看精明商人特朗普的崛起之路

2016年11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编者按:无论特朗普的生活怎样起起伏伏,他总能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成功者”,现在,用他官方传记的话来说,“是美国成功故事的最好定义”。昨天,这段故事有了一个好莱坞式的结尾。他站在台上,背后放着滚石乐队的歌《你不会总能得到你想要的(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这首歌是他的竞选主旋律,几乎在所有集会上都放过,这最后一次,却听起来像一个讽刺。不管怎么样,特朗普在最后得到了他想要的。

11月9日,曼哈顿500美元一晚的希尔顿酒店周边是一个红色棒球帽的海洋。虽然看起来有些不协调,因为所有戴着棒球帽人都盛装打扮,穿着西装和晚礼服。

这是唐纳德·特朗普庆祝胜利的派对。如果不是那些炫耀的帽子,和“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的标语,它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不知廉耻精英人士聚会。毕竟一瓶啤酒要10美元,一杯红酒13美元。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装饰,和参与表演的那些蓝领工人,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才得以看到特朗普与这些帮助他获得大选胜利的人们的团结。

不过讽刺的是,这位继承了巨额财产,总是在炫耀自己“特别、超级有钱”的男人,宣称要与数百万从1999年平均工资就不断下降的普通美国人站在一起。

自我营销的天才

在漫长的竞选过程中,特朗普不断把他的潜在缺点为其所用,把他自己塑造成了一个“真正的蓝领富翁”,而希拉里才是“高高在上的”。甚至在总统竞选辩论中,他成功的把自己的15年来的税务问题变成了自己的优势,而不是应当承担的责任,他说“这让我变得聪明”。

他把自己的竞选活动建立在了一个前提上,就是:他在商业上的睿智正显示了他具备治理好这个国家的能力。不过确实,特朗普总是有一种自我推销的天才。这些年,他的名字经常以金色大写字母的形式出现在各种许可商品和风投项目上,不仅仅是酒店和高尔夫,还有很多平民化的商品。这其中就包括了“特朗普家居装修”,各种花哨的靠垫和灯具配饰,让每个人都能“过特朗普一样的生活”。

至于他的演艺生涯,在他2003年至2015年参加节目《学徒(The Apprentice)》时达到顶峰。他还有超过30年的电影出演经历,包括客串《小鬼当家2(Home Alone 2)》和时尚讽刺电影《超级名模(Zoolander)》。

当然,在他的传奇经历和名人形象背后,也经历过很多次失败。

这就包括了一个抵押公司、提供奢侈假日旅行的公司、航空公司,以及一个在购物频道上出售的牛排品牌。那时候特朗普的宣传标语是:“相信我,我很懂牛排,它是我最喜欢的食物!”一个男管家还说特朗普特别爱吃这个,说这“绝对会掀起餐盘革命”。

失败了的企业还包括特朗普大学,一个旨在教学生如何通过置业投资赚到好几百万的学校。有好几个学生赔上了他们一生的积蓄,紧接着把特朗普告上了法庭。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