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點:美墨邊境移民危機持續發酵

本報駐美國記者  張夢旭

2021年04月12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非法移民和難民數量激增,不少被羈押的兒童被迫與父母分離,其惡劣的生存狀況受到輿論廣泛關注和擔憂。墨西哥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羅德裡戈·薩拉薩爾認為,墨美邊境正在發生一場“人道主義危機”。

  

  美國政府4月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3月在美墨邊境攔截非法移民總數達17.2萬,創下歷史新高。3月攔截的非法移民中包括近1.9萬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非法移民,這一數字是2009年開始公布數據以來的單月最高紀錄。美聯社報道說,這些兒童移民被關押在嚴重擁擠、條件惡劣的臨時拘留設施中,還面臨很高的新冠病毒感染風險。

  “拘留所的環境無論如何都不適合未成年人”

  今年3月底,美聯社記者獲准進入得克薩斯州裡奧格蘭德河谷地區一處關押兒童移民的邊境拘留所採訪。報道如此描述記者看到的場景:“這裡工作人員少,基礎設施嚴重不足,孩子們隻能打地鋪、肩並肩挨著睡,一個11歲的哥哥需要照看他3歲的妹妹……”

  據美國媒體披露,美國政府幾周來一直試圖阻止公眾了解兒童身處拘留中心的場景,“聯邦機構拒絕或無視媒體數十次提出進入拘押場所的要求”。直到3月底,美國政府才首次允許美聯社和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記者進入這處拘留所。

  美聯社記者報道說,這一拘留所是今年2月用帳篷搭建的臨時設施,原本設計容量為250人,實際上卻羈押了超過4000名無人陪伴的兒童移民,是目前美墨邊境關押兒童移民最多的拘留所。帳篷內部用塑料板隔出了8個獨立區域,每一區域面積約297平方米,卻關押了超過500名兒童,空間極為擁擠。

  3月中旬,全美青少年法律中心兒童福利高級主管利西亞·韋爾奇探訪該拘留所后,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表示,在這一簡陋的帳篷設施中,孩子們按年齡和性別劃分,大約每50人一組。大多數孩子已在此羈押5到7天,好些天無法洗澡,也無法聯系到他們父母。“許多孩子顯然是被嚇壞了,哭個不停,擔心不能夠再和家人說話。一些人說已經好幾天沒見太陽了,幸運的話,每隔幾天才能到戶外放風20分鐘。”

  據《紐約時報》報道,兩名由美國地方法官任命的檢查人員,在提交給洛杉磯聯邦法院的一份報告中,詳細說明了這一拘留所嚴重擁擠的現狀。他們寫道:“這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過度擁擠,為減輕新冠病毒傳播所做的隔離措施形同虛設。拘留所的環境無論如何都不適合未成年人。”

  “孩子們的遭遇與保護兒童福祉的原則背道而馳”

  美國邊境執法人員每天在美墨邊境攔截和扣留的非法移民數量仍在迅速增加。僅在3月份,美墨邊境攔截的非法移民就比2月份增加了71%,其中大約1.9萬名是無人陪伴的兒童移民,比2月份增加了99%。截至4月6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和衛生部監護的無人陪伴未成年非法移民數量已超過兩萬人。

  按照美國聯邦法律,未成年人在邊境拘留所被羈押時間不能超過72小時,其后將被轉入由衛生與公眾服務部設立的用於收容未成年非法移民的庇護機構。事實上,超過2000名兒童已經在該拘留所被羈押超過72個小時,平均每個孩子在此羈押時間為133小時,其中39個超過15天。而在2月份,遭美國邊境執法人員扣留的超過9400名無人陪伴兒童移民中,約4000人在邊境拘留所被羈押時間超過了72小時上限。

  拘留所擁擠不堪,導致孩子們的健康面臨極大隱患。美聯社記者在現場記錄了剛被扣押的兒童移民進入拘留所注冊的全過程。美國邊境執法人員對孩子們進行了一些疾病檢查,但是拒絕進行新冠病毒檢測,除非孩子們出現相關症狀。

  美國邊境巡邏隊裡奧格蘭德河谷分局負責人奧斯卡·埃斯卡米拉透露,大約14%的孩子被轉送至庇護機構后,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得克薩斯州衛生與公眾服務廳統計,從3月1日至3月30日,該部門下屬的50個庇護機構中,共有40個機構出現了647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在得州卡裡佐斯普林斯移民兒童福利院,約10%的兒童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紐約時報》援引美國移民兒童心理問題專家艾米·科恩的話說:“在這些臨時拘留所中,孩子們的遭遇與保護兒童福祉的原則背道而馳。”

  “難民和移民應受到人道對待,美政府做法公然違反法律”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日前表示,美墨邊境非法移民數量達到20年來最高水平。但他拒絕把這稱為一場“危機”,而是一次“挑戰”。馬約卡斯指責美國上一任政府“摧毀”了美國移民體系,致使現任政府必須“從零開始”加以重建。

  美國國會的共和黨人將問題歸咎於白宮放鬆移民政策,導致越境移民激增,釀成危機。共和黨人指責白宮突然改變了上一任政府的邊境政策,但沒有採取其他措施阻止非法移民,也沒有為非法移民激增提前做好拘留所擴容准備。

  美國媒體認為,美國黨爭不斷,在移民政策上搞“否決政治”和“作秀政治”,才是導致邊境移民危機遲遲未能解決的根本原因。《大西洋月刊》評論說,美國確實面臨邊境危機,而且這是一場持久的危機,處於美國羈押下的移民一直遭到虐待。“美國隻有履行其人道對待移民的法律義務,這一問題才能得到解決。”

  非營利組織國際救援委員會(IRC)發表文章說:“美國移民拘留系統以非人道的條件和醫療服務嚴重不足而知名,疫情期間大規模拘留和驅逐移民進一步增加了疫情擴散的風險。”IRC敦促美國政府完善其庇護制度,向中美洲國家提供援助以解決問題的根源。

  古巴外交部美國事務處主任費爾南德斯·德·科西奧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美國在本國境內和世界其他地區公然侵犯人權。美國政府宣稱將人權作為外交政策的優先考量,這是極其虛偽的。

  美國《聖迭戈聯合論壇報》評論說:“美國聯邦法律要求美國為難民提供獲得保護的途徑。難民和移民應受到人道對待,美政府做法公然違反法律。”

  (本報華盛頓4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16 版) 

(責編:戴曉宇、繆婉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