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美國經濟陷入74年來最嚴重衰退

2021年02月01日09: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華盛頓1月29日電(記者高攀 許緣 熊茂伶)美國商務部日前公布的首次預估數據顯示,受新冠疫情沖擊,2020年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萎縮3.5%,創1946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這也是美國經濟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全年萎縮,凸顯疫情對經濟破壞程度之深。

  從全年GDP分項數據來看,傳統上作為美國經濟增長主引擎的個人消費支出全年下滑3.9%,為1932年以來最差表現﹔企業投資和出口也遭受沖擊,全年固定資產投資下降1.8%,出口下降13%。主要受針對疫情出台的財政紓困措施影響,全年聯邦政府開支增加4.4%。

  從季度GDP來看,疫情暴發之初,去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按年率計算萎縮5%。隨著美國各州從去年3月中旬開始陸續頒布“居家令”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限制措施,去年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創紀錄萎縮31.4%。隨著各州從5月、6月陸續開始重啟經濟、復工復產,加上聯邦政府財政紓困的支持,美國經濟在去年第三季度大幅反彈33.4%。但隨著去年11月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數激增,加之缺乏財政援助,去年第四季度美國經濟增速放緩至4%。

  由此看來,能否抑制疫情蔓延仍然是決定美國經濟走勢的關鍵因素。富國銀行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杰伊·布賴森表示,由於去年11月、12月疫情反彈,美國一些州重新出台封鎖限制措施,許多民眾自願保持社交距離,個人消費支出遭到拖累,美國經濟在去年底已失去增長動能。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日前結束今年首次貨幣政策例會后發表聲明說,近幾個月來,美國經濟活動和就業復蘇步伐有所放緩,受疫情沖擊最為嚴重的部門尤其低迷。疫情將繼續對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脹造成壓力,並對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將繼續保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立場,直至實現充分就業和物價穩定兩大目標,但目前美國經濟距離這兩大目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取得實質性進展。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前白宮經濟顧問賈森·弗曼表示,受財政紓困和消費縮減影響,截至2020年底美國家庭積累了約1.6萬億美元儲蓄,加上去年底美國國會通過的9000億美元經濟紓困計劃,這為2021年美國經濟強勁復蘇提供了需求支撐,但需求究竟會釋放多少仍取決於美國民眾多快回歸到以前的消費水平。

  弗曼指出,美國經濟面臨的更大不確定性是失業人口能否盡快找到新的就業崗位。據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測算,美國在疫情中失去的約500萬個就業崗位將永遠不會恢復,餐飲等服務業員工需要另謀職業。

  為遏制疫情蔓延和推動經濟復蘇,拜登政府近期提出總額達1.9萬億美元的經濟救助計劃,但遭到不少共和黨國會議員反對,未來民主、共和兩黨還要就政策細節展開協商。拜登政府官員警告,如果美國國會不盡快採取行動批准新一輪救助計劃,美國經濟將可能經歷一場更加漫長而痛苦的衰退,並留下長期創傷。

  鑒於近期美國疫情形勢並未明顯改善,布賴森預計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將與去年第四季度大體持平,未來幾個季度經濟增長將取決於疫情走勢和疫苗接種進展。

  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初進行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計,在額外經濟紓困措施和疫苗接種的帶動下,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4.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5.1%。這樣的預期能否實現仍要看未來幾個月美國疫情形勢會否好轉。(新華社)

 

(責編:戴曉宇、姜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