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強烈反對 美暫停給關塔那摩囚犯接種疫苗計劃

2021年02月01日09:31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趙建東】由於遭到共和黨人和“9·11”幸存者強烈反對,五角大樓30日宣布“暫停”向關塔那摩監獄中的囚犯提供疫苗接種計劃。據福克斯新聞報道稱,共和黨人和“9·11”幸存者批評五角大樓優先考慮的是恐怖嫌疑人,而非美國人。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推特上說:“關塔那摩監獄的囚犯沒有接種過疫苗。”柯比說,“在審查部隊保護協議同時,我們決定暫停推進該計劃。但我們仍致力於履行義務,以確保軍隊的安全。”

  福克斯新聞說,兩名國防部官員証實五角大樓為關塔那摩監獄中40名在押囚犯提供新冠疫苗的計劃。報道稱,由於缺乏疫苗接種,聯邦檢察官很難在該監獄展開戰爭罪聽証會(的工作)。

  五角大樓發言人稱,上述計劃是由五角大樓負責衛生事務的副部長助理阿迪裡姆(Terry Adirim)於1月27日簽署的。發言人稱:“我們將在自願基礎上,按照優先分配計劃進行(疫苗)分配工作。”

  福克斯新聞報道稱,該計劃遭到共和黨人和“9·11”幸存者強烈反對。

  紐約州共和黨眾議員斯特凡尼克30日稱,“拜登政府選擇優先為關塔那摩監獄被定罪的恐怖分子接種疫苗,而非脆弱的美國老年人或退伍軍人,這是不可原諒的,也不符合美國人的做法。”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說:“拜登總統告訴我們,他會在就職第一天就制定出打敗病毒的計劃。”“但他從來沒有告訴我們,會先於大多數美國人之前給恐怖分子接種疫苗。”

  “你不能說謊。我們從政府那裡得到的東西是多麼荒謬。他們會在每個美國人得到疫苗前,把疫苗送到關塔那摩監獄那些卑鄙的人手裡。這是一出荒謬劇,” “9·11”期間擔任城市消防專員的埃森這樣說道。

  福克斯新聞稱,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中的囚犯包括“9·11”恐怖襲擊主謀哈立德 (Khalid Sheikh Mohammed)。目前尚不清楚獄中有多少人感染新冠病毒。今年1月8日,駐扎在該地的醫護人員和部分軍人開始接種新冠疫苗。

(責編:戴曉宇、姜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