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接班特朗普?副總統彭斯連忙“表忠心”

2017年08月08日09:48  來源:新華社
 

  美國《紐約時報》6日稱,副總統邁克·彭斯正准備2020年競選總統,一旦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放棄連任,他將力爭“上位”。彭斯當天連忙澄清,怒稱這是“假新聞”。

  《紐約時報》報道稱,特朗普執政以來出現的“通俄門”等亂象迫使包括彭斯在內的多名共和黨高層人物著手打造“影子內閣”,為2020年總統選舉做准備。

  按照這篇報道的說法,彭斯是這群共和黨內“政治機會主義者”的“帶頭人”。一旦共和黨在明年國會中期選舉遭遇重挫,而帳被算到特朗普頭上,他們就會行動。

  《紐約時報》說,彭斯已經成立政治籌款團體、即政治行動委員會,接受上限為5000美元的個人捐贈。上月在華盛頓的一場籌款活動中,他籌到大約100萬美元。這令特朗普的政治行動委員會相形見絀。文章稱,彭斯正在建立“獨立的權力基礎並展現自己作為特朗普熱門接班人的姿態”。

  美聯社說,特朗普上任頭半年亂象不斷,白宮內訌、立法受挫,還面臨一系列調查。不過,特朗普尚未表態自己無意尋求第二個任期。《紐約時報》稱,彭斯的多名助理已經暗示,如果特朗普放棄連任,彭斯打算競選總統。

  彭斯6日在白宮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紐約時報》的報道“太不像話,對我、我的家庭和我們整個團隊很無禮”,“文章的說法絕對是假的,隻不過是媒體挑撥政府的最新嘗試”。

  美聯社說,副總統正式駁斥一篇新聞報道的行為非常罕見。

  彭斯還說,他的團隊將“全力推進總統的議程,期待他在2020年獲得連任”。

  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凱莉安妮·康韋也否認報道,稱彭斯“非常忠誠、非常盡責”,是特朗普身邊“積極”、“有效率”的副手。

  她說,彭斯正為2020年“連任副總統”做准備。(陳丹)【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