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移民禁令”波澜难平 司法系统阻力重重 【3】

2017年02月07日10:01  来源:光明日报
 

  “法律战”还将打下去

  不过,美国国内抗议浪潮和国际反对声音虽然强大,却并未让特朗普政府改弦更张。在得知罗巴特做出在全国“暂缓执行”禁令裁决后,特朗普在其社交媒体上发文,指责该裁决会导致“心怀不轨的危险人物”进入美国,并表示“为了国家安全,我们必胜”。

  但令白宫失望的是,上诉法院驳回了美国司法部以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蒂勒森以及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名义提出的上述请求,致使“移民禁令”处于暂停状态。此间观察家认为,罗巴特法官的裁定或仅能提供一个很短的“窗口期”,围绕“移民禁令”,美国今后将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律战”。各执一词的双方,很可能将把这场官司打到最高法院。

  目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只有8位,保守派、自由派各有4位。就任总统后,特朗普提名保守派人士戈萨奇接替一年前去世的大法官斯卡利亚,期望力压自由派。然而,国会参议院民主党人深知此项任命事关自身前途与生死,正严阵以待,准备强力阻击。一旦“移民禁令”与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纠缠到一起,美国政坛乃至整个美国社会将再度癫狂起来。(记者 韩显阳)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