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国退出TPP 你必须要知道的事

2017年01月25日15:39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此兑现他竞选期间做出的承诺。“我们所做的,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特朗普周一在白宫签署退出协议后对记者说道。

      特朗普究竟干了什么

      TPP是一项前总统奥巴马期间谈判达成的12国协议,实际上这项协议国会还没有最终通过,也就是根本还没正式生效。

      该协议旨在削减美国对这些国家的进出口关税,除了美国,还包括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秘鲁,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和文莱 。

      作为交换,美国已经就主要企业的诉求即劳动,环境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行了沟通。该协议的批评者抱怨说,它没有直接解决货币操纵的问题。

      继周日特朗普宣布将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的谈判后,周一便退出了TPP。

      如今,特朗普最终牢牢控制了他长期叫嚣的贸易规则:扭转几十年来美国总统推动的降低贸易壁垒和互联互通的全球经济。

      特朗普的赌注是:通过自己的谈判和意志力,他能说服其他国家接受前总统执政期间没能达成的条款,包括老布什、克林顿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及奥巴马期间关于TPP的谈判。

      从政治上来看,特朗普撤出TPP是受欢迎的。甚至于活跃的特朗普评论家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对特朗普此举都给予了称赞,说他“很高兴TPP已经完蛋了。”

      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是时候制定一个贸易政策了,来帮助工人家庭,而不仅仅是跨国组织,”“如果总统真心想制定政策帮助美国工人,那么我很愿意与他合作。”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