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迎来“特朗普时代” 就职典礼日程一览【4】

2017年01月20日1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就职演说——长短随意】

  资料图: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在1789年的就职讲话稿。

  宣誓就职后,新任总统会首次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发表正式演说,演说内容常涉及对国家前景的展望、呼吁民众团结等。

  演说的字数和时长没有定数,美国建国200多年来,多位总统在这一项上创造了纪录。比如在1793年3月4日,华盛顿第二次就任总统,他当时在费城发表的总统就职演说仅有135个字,创下“最短就职演说”纪录。

  1841年,第9任总统威廉·哈理逊在华盛顿发表了“史上最长”总统就职演说:洋洋洒洒8445个字。遗憾的是,哈理逊在就职仅一个月后就不幸病逝,成为美国当政时间最短的总统。有观点认为,哈理逊之所以“总统命短”,是因为在就职仪式当天长时间暴露在严寒中,患上了肺炎。

  【第一夫人——就职典礼的靓丽风景】

  1961年,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身着白色斗篷,出席总统就职舞会。

  总统就职典礼的后半程由午餐会、庆祝游行和庆祝舞会组成。在热闹的庆典和优雅的舞会上,身着靓丽礼服的“第一夫人”风头往往会压过总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提到“衣着品味好”的第一夫人,很多美国人首先会想到杰奎琳·肯尼迪。杰奎琳虽然不是一张标准的“美人脸”,但她高雅的气质和衣着品位,让她成为上世纪60年代众多女性仿效的对象,她独到的审美情趣,成功地倡导了美国的流行时尚。

  在穿衣上,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也有着不凡的品味,甚至有这样的说法:米歇尔是继杰奎琳·肯尼迪之后“最会穿”的美国第一夫人。

  米歇尔·奥巴马也是第一夫人中的“时尚达人”

  第一夫人华服虽美,但她们买衣服由谁买单,一直是让白宫头疼的问题。因为“第一夫人”这个身份并没有置装费或薪酬。有报道称,第一夫人们通常会自掏腰包买衣服,但也不是总是如此,以米歇尔为例,她的一些礼服是由设计师赠送的。(完)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