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迎来“特朗普时代” 就职典礼日程一览【2】

2017年01月20日10: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将迎“特朗普时代” 总统就职有哪些门道?

  中新网1月20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正午,唐纳德·特朗普将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总统就职典礼见证了美国一代又一代政府更替,历经200多年,已经成为了美国的重要文化传统。眼下,新总统就职典礼已经进入倒计时,不妨来看看这项美国“全民庆典”都有哪些门道。

  【就职时间——宪法规定】

  资料图:唐纳德·特朗普

  美国每一位当选总统的任期始于大选翌年1月20日正午,这一规定在1933年以修正案的形式写进美国宪法。在此之前,从首位总统华盛顿,到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第一任期,美国总统基本上都是在3月4日就职。

  而事实上,1789年华盛顿首次就职仪式因为计票的缘故推迟了将近两个月,在当年的4月30日举行。1937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开启第二任期,成为美国首位在1月20日就职的总统。

  此外,在正副总统的就职顺序上,虽然在职称上副总统略逊一筹,但副总统会在1月20日当天先于总统就职。

  【宣誓词——马虎不得】

  资料图: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首次宣誓就职。

  除了就职日期,美国宪法还规定每位总统在担任总统职务前必须宣誓。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下,总统进行如下宣誓:“我将忠诚的执行合众国总统的职务,并尽其所能维护,遵守和捍卫合众国宪法。”

  宣誓的过程不得马虎,如果说错了词,还得重来。比如,2009年奥巴马宣誓就任第44任美国总统时,由于首席大法官没有将誓词中“忠诚的”一词按照宪法规定的顺序说出,奥巴马只得于次日重新宣誓。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