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错了?有望改写物理学的新理论通过首次测试

2016年12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关于引力的理论并不能解释宇宙中的一切现象,因此为了解释一些现象,科学家们假设出看不见的“暗物质”的存在。尽管他们一直在寻找“暗物质”,但从未找到。最近,一个新的理论认为暗物质并不存在,如果它最终将被证实,原有的爱因斯坦关于引力的理论将被推翻。目前这一新理论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测试,并得到了测试结果的支持。

      我们已经接受了一百余年的引力理论很可能是错的,最近一项对象涵盖了超过3万个星系的独立研究发现了推翻原有理论的证据。

      不久前,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埃里克·韦尔兰德(Erik Verlinde)教授发表文章解释他的“引力学假说”,这篇文章试图破解暗物质的奥秘。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埃里克·韦尔兰德(Erik Verlinde)教授

      在对恒星和星系的研究中,天文学家发现引力的作用力比预想的要强。星系的外部区域围绕中心旋转的实际速度,远远高于根据星系、行星和星际气体等普通物质的数量计算出的速度。传统理论中,科学家们为了解释这种矛盾,会假设一种看不见的“暗物质”的存在。尽管人们尽了许多努力来检测暗物质粒子,但这种粒子从未被观察到。天文学家目前只能观察其对我们可以看到的物质产生的一些引力效应,以此来推断暗物质的存在。

      韦尔兰德教授说我们应该重新认识引力,从方程中将暗物质完全剔除。他的理论认为与其说引力是自然界的基本力,不如说是一种“突发现象(emergent phenomenon)”。韦尔兰德教授的理论在2010年就作为论文发表,但直到最近才得到实验的机会。荷兰莱顿大学的研究小组在莱顿天文台的天文学家马戈特·布劳尔(Margot Brouwer)带领下,密切观察了超过3万个星系中物质的分布,验证了韦尔兰德教授的理论,他们发现利用韦尔兰德的假说可以解释物质的分布,而不需要所谓的暗物质。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