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错了?有望改写物理学的新理论通过首次测试【2】

2016年12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银河系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利用了“引力透镜效应”,即离地球较近的星系会使较远星系发出的光产生扭曲,这是公认的计算星系质量的方法。

      星系的引力使空间发生扭曲,因而在空间中传播的光也同样发生扭曲。天文学家通过这种光线的扭曲计算星系周围引力的分布,这种计算的范围甚至可以达到星系本身大小一百倍以外的距离。

      研究人员分别用爱因斯坦的经典相对论和韦尔兰德教授的新假说对星系做出了预测,然后将两种预测的结果同观察到的现象对比。结果是两种方式都对星系做出了正确的预测,但韦尔兰德的理论不需要任何“自由参数”。“自由参数”是一个可以调整的值,本质上是用以确保对星系的观测结果与初始假设一致的值。

      研究人员表示若要在方程式中加入暗物质,就要用到四个“自由参数”。“在于数据的符合程度上看,暗物质模型实际上比韦尔兰德的假说表现稍好,”主笔者、博士生马戈特告诉《新科学家》杂志。“但是,如果你从数学角度考虑到韦尔兰德的预测没有采用任何自由参数,而暗物质预测则采用了,那么韦尔兰德的模型实际上表现略好。

      如果这项新的理论通过更多的测试,那么它将推翻延续100多年的物理学,同时抛弃暗物质的理论。一旦其真实性得以证明,韦尔兰德教授的假说将是一个“万物的理论”,它将可观察的经典物理世界与难以捉摸的量子力学世界结合起来。

      “现在的问题是这项理论如何发展,以及如何进行进一步的测试,”布劳尔夫人说。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