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对亚洲各国意味着什么?【2】

2016年11月17日08:09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韩国

      特朗普当选时,韩国国内正经历混乱。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腐败丑闻引发了大规模抗议和争论,她极有可能引咎辞职。

      韩国延世大学亚洲问题副教授约翰·德鲁瑞说:“安倍晋三很聪明地及早安排了会面。而韩国目前相当于处在无领导人的状态,没有人能去与特朗普见面。”

      朴槿惠本周将会接受检察官调查,因此不可能外出访问。她的多个左膀右臂都已辞职,而她本人也被要求尽早下台。

      除此之外,韩国还有许多处在危险之中的事。韩国拥有28,500名驻守美军来防御与朝鲜潜在的冲突,而朝鲜拥有核武器。美军同时想要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特朗普在大选期间曾说除非韩国方面愿意负担更多的美军支出,他将考虑撤走驻韩美军。

      德鲁瑞说:“特朗普认为自己的权力是很稳固的,所以想要与盟友重新协商。然而朴槿惠已经失去了实权,所以这样的磋商将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菲律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间没有什么友谊可言。杜特尔特曾出言不逊,侮辱美国总统奥巴马,并威胁说要与其曾经的殖民者在军事与经济领域都划清界限。

      “因为特朗普和杜特尔特的个性都很强势,所以美国可能将与菲律宾保持一个更加良好的关系。”位于马尼拉的德拉萨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哈维德·西达莱恩如是说。据他所言,特朗普不太可能在毒品问题上挑衅杜特尔特,而后者已经将菲律宾的一名特朗普的生意伙伴任命为美菲贸易问题特使。因特朗普对人权问题和民主问题的不苛责,杜特尔特和特朗普的相处将会更加和谐。

      然而,西达莱恩担心国内事务将占据特朗普团队大量的时间精力,从长远来看这对诸如菲律宾这样的小国来说并非好事——美国将会减少投放军队,而中国届时将占上风。

      巴基斯坦

      特朗普胜选之时,印巴之间的矛盾正因克什米尔地区问题而升级。上月,特朗普在接受《印度时报》的专访时曾说:“我很乐见印度能与巴基斯坦和谐共处,然而两国之间的矛盾一触即发。”

      尽管特朗普现在还没有提出处理与巴基斯坦外交关系的具体手段,但他在总统市政厅接受CNN安德森·库珀的采访时曾表示巴基斯坦因持有核武器,所以关于巴基斯坦的问题令美国感到头痛。

      巴基斯坦的阿里夫-阿里安教育组织分析师穆沙拉夫·扎伊迪告诉CNN,美国在特朗普的领导下可能还会延续以往偏袒印度的风格。

      扎伊迪说:“一如往常,巴基斯坦需要在阿富汗地区应对来自美国为了本国与印度共同利益而施加的压力。一个聪明的美国总统会与巴基斯坦保持更加紧密合作关系的同时,满足印度方面的期望。” 他也解释道,巴基斯坦近年在该地区打击恐怖分子的成功证明了它是一个共同抗击ISIS的好盟友。

      印度

      特朗普在接受《印度时报》专访时提到,他很喜欢印度,因为他有很多朋友都来自这里。

      据《外交学者》报道,印度也想参与美国与日本和韩国之间的稳固同盟关系,来打击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战略升级。印度海军希望能从国家间的战略关系获益,使美国愿意资助印度完成船只升级。

      特朗普打击ISIS的决心也迎合了印度打击恐怖分子的期待。然而,如果特朗普持续限制移民,将很有可能影响印度IT公司的利益。这些公司的盈利是基于H1B签证项目来吸引廉价印度裔劳动力而留在美国工作的。(叶曼琳编译自CNN)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