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看见图中的鲨鱼吗?专家告诉你为什么有些人看不到

2016年10月25日15:04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你能看到这幅图中隐藏的鲨鱼吗?这种由点组成的色彩斑斓的图画是三维立体图,又称为三维立体画(autostereogram),是一类利用人们两眼视觉差别和光学折射原理,能够让人从中感觉到立体效果的平面图像。

       三维立体图曾在上世纪90年代引起了不小的波澜——它将社会划分为两派:一类能看到立体图背后的图像,一类看不到。随着autostereogram技术的发展,立体图得以重新流行。在autostereogram中,三维效果隐藏于一幅单独的二维图像中,观察者只有在正确地将目光聚焦之后才能观察到立体影像。

       尽管三维立体图的谜题已经过去大约25年,但这个概念依然被深度知觉领域的专家研究着。

       三维立体图第一次被用于人类深度知觉的研究,尤其是人眼如何看到不同的图像,大脑如何创建单一连续的图像。三维立体图中隐藏的3D图像无需通过特殊的仪器才能看到。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