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看见图中的鲨鱼吗?专家告诉你为什么有些人看不到【2】

2016年10月25日15:04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那么,这种立体图是用什么方法来展示三维的空间感呢?那就是“双眼视差”。 人眼的瞳孔间距通常是 66 毫米,这就使得每只眼睛看到图片略有不同。人在观察近处物体的时候,两只眼睛会产生视差,即在两个视网膜上产生了一对稍有差别的像,大脑便会把它们融合起来生成一个三维立体的图像,并能确定物体离观者的距离。这个奇妙的现象是在19世纪30年代由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查尔斯·惠斯通(Charle Wheatstone 1802-1875年)提出的。查尔斯·惠特斯通的研究表明,大脑通过每只眼睛处理不同的二维图像而形成对该对象的三维感官。通过立体眼镜来观看两张立体照片或立体绘画可以感受到画面的深度。他还发明了观察立体图像的体视镜,现仍用于观察X射线和航空照相。后来,这个概念由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匈牙利裔美籍科学家巴拉·朱尔斯用实验证实。现代脑科学研究发现,在大脑的视皮层里确实存在着一些专门探测左右视网膜像差的细胞。

       50年代末Bell实验室的Bela Julesz 博士设计了随机点立体图对,发现即使没有单眼线索,只要左右眼图像有视差,实体镜下一样能产生深度感。为了证明自己的观察,他用计算机设计了有视差的随机点立体图(RDS-random-dot stereogram),这些单眼看起来完全无序的图像到了立体镜下,就出现了设计要求的各式各样的深度图案。证实立体视觉前于识别,甚至能够改变原来的单眼图形。这些发现也证实了Julesz 博士的假设:深度知觉发生在大脑中,而非在眼睛里。(成欣编译自《每日邮报》网站)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