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在东海南海强势将打破美国太平洋霸权【3】

2016年10月17日08:5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中国在东海南海强势将打破美国太平洋霸权

      美存在感难以复活

  对特朗普的言行抱有危机感的50名共和党国家安全专家8月发表严厉声明说:“如果特朗普当选,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鲁莽的一位总统。”这些人包括前国家情报局前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迈克尔·海登、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等。尤其是佐利克,5月17日和8月7日《华尔街日报》两次刊登他对特朗普的批评,并详尽解释了TPP对美国经济和安全保障具有何种意义。佐利克有过担任美国贸易代表积累下来的经验。2005年9月,他发表了著名的“佐利克演说”,表示希望中国在“和平崛起”之后成为(美国的)“利益攸关方”。虽然是美国主导了亚太规则的制订,但他提议最终希望中国和平地加入到TPP中来。

  或许可以这样理解佐利克所代表的共和党知识分子,这些人期待希拉里一旦当选总统将会修正自己的观点转而对TPP持赞成态度。但是希拉里8月在密歇根州斩钉截铁地说:“我反对TPP,选举结束后也依然反对,即便当选总统也会反对。”9月26日的两党候选人首次电视辩论中,被批评为“叛徒”的希拉里仍然直言不讳地表示反对。

  作为外交、防卫政策的最大遗产,奥巴马总统仍然在对国会做工作,谋求在其明年1月任期届满前批准TPP。9月12日,掌握国会主导权的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等人被邀请到白宫寻求在TPP问题上的合作。瑞安议长重复了他此前的意见说:“从两党议员的动向看,现阶段即使表决也无法通过。”或许国会与白宫之间的磋商仍需继续。已经出现这样的揣测,即政府方面将体谅国会的意愿,通过追加附带条件等方式争取在会期结束前夕谋求通过。即便达成了某些妥协,下届政府上台后TPP又将面临什么样的待遇呢?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