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在东海南海强势将打破美国太平洋霸权

2016年10月17日08:5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媒:中国在东海南海强势将打破美国太平洋霸权

      【环球网军事10月17日报道】日本《选择》月刊10月号发表题为《东倒西歪的美国“太平洋霸权”——奥巴马外交的负面遗产》的文章称,就在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四天后,《纽约时报》上豁然出现一篇题为《就是现在,我们掌握了太平洋霸权》的文章。时年35岁的记者詹姆斯·赖斯顿写道:“太平洋上的‘力量均衡’已经不复存在,至少眼下,只有美国拥有由具绝对压倒性优势的海空和科学力量的集合所支撑起来的‘力量优势’。”

      从那以来,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美国的优势地位基本上可以说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对小布什政府持批评立场、一直对使用武力极为谨慎的奥巴马政府却留下了巨大的负面遗产。被世界银行前行长佐利克称之为“综合了强化军事力量和扩大经济机会两大战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能否在奥巴马任内获得批准还是未知数。假设批准了,但共和党的特朗普和民主党的希拉里这两位总统候选人竞相“反对”TPP的罕见一幕已经在美国出现,这难道不会导致太平洋上的平衡被打破吗?

      力量均衡已被打破

      评判奥巴马政府八年亚洲政策的成败可能为时尚早,但眼下朝鲜不断进行导弹试射和核试验、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强势都是事实。所以如果TPP也发生变数,力量均衡将就此打破。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安保上依赖美国的亚洲各国的摇摆已经愈发明显。

      9月26日开始的日本临时国会上对TPP的审议以经济学家就作为下调或者废除关税对象的不同产品的得失为主要辩论内容。曾经指TPP是“美国阴谋”的论调甚嚣尘上,甚至出现了一旦加入TPP官方语言就要变成英语、日本的文化也将消亡等极端论调,但是对于美国自己目前出现的反对TPP的论调,那些日本国内的反对者又当如何理解呢?

      在美中关系的发展脉络中,有一篇专栏文章对TPP具有的攸关美国国家存亡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简单易懂的解读,直击了问题的本质。这就是《华尔街日报》9月7日刊登的专栏作家威廉·高尔斯顿所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奥巴马总统的‘重心转向亚洲’战略与TPP同时遭遇两位总统候选人的反对,在国会也是仅靠一根细线勉强串在一起,如果最终未能通过,美国的信誉将遭受沉重打击”,“如果特朗普当选事态会进一步恶化,正因为如此,共和党的外交政策专家们才会彻底放弃他,甚至一部分共和党人还跨越党派藩篱,以希拉里致力于推行诉诸美国传统的重视军力的外交政策为由,宣布投票给她”,“一直以来美国虽然有过很多失败,但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可靠捍卫者。如果我们不出手,天下将大乱。对全人类来说没有比这个更可怕的事情了”。

      但是,正如我们后面要说的,由于希拉里已经公开宣称反对TPP,决定要给她投票的共和党当权派们未来将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呢?

      回头看的话,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战略是在2011年11月以夏威夷为起点展开的。奥巴马总统在当年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和火奴鲁鲁召开的TPP九国首脑会议上掌握了最初由新加坡、文莱、智利、新西兰四国倡议的TPP的主导权。经过多轮谈判终于在今年2月举行了日本、美国等12国加入TPP的签字仪式。就在TPP九国首脑会议举行的同时,美国明确提出了将小布什政府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政策重心转向亚太的战略。从火奴鲁鲁飞抵堪培拉的奥巴马总统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说,称过去十年正当美国在中亚和中东损失大量人员和钱财的同时,亚洲局势已经为之一变,所以在与盟国和友好国家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奥巴马提出“核心原则”,“美国准备发挥更大和更长期的作用”。作为“核心原则”,奥巴马明确指的是国际法、国际规则、航行自由。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