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年来都有哪些国家进行过特赦【9】

2015年08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普京特赦俄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

2013年1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赦免霍多尔科夫斯基。据称,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申请特赦时表示,其母病情严重,基于人道原因,普京批准了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特赦。

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俄罗斯前首富、俄罗斯的石油和银行业寡头。2005年,他在普京任内,因窃取国家财产、欺诈、恶意违背法院裁决及偷逃税款等四项罪名获刑8年;2010年12月27日,莫斯科哈莫夫尼切斯基法院对仍在服刑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做出判决,认定霍氏在掌管尤科斯石油公司期间“偷窃290亿美元原油以及通过犯罪渠道洗钱”之罪名,追加最多可能8年的第二刑期。

霍多尔科夫斯基曾是普京的主要批评者,一度被克里姆林宫批评人士视为政治犯。有西方媒体评论普京特赦霍多尔科夫斯基彰显了他的政治自信。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