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近年来都有哪些国家进行过特赦【13】

2015年08月28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计算机之父”图灵逝世五十年后获英国女王特赦

2013年12月24日,英国女王签署了对该国著名数学家、“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的特赦令,使这位当年因同性恋行为而被迫自杀的天才得到平反。

图灵在二战中帮助英军成功破译纳粹“恩尼格玛”密码系统,使二战至少提前两年结束。图灵是计算机逻辑的奠基者,提出“图灵机”和“图灵测试”等重要概念,被认为是现代计算机前身。1952年图灵由于同性恋行为被英国当局判处“严重猥亵罪”并饱受煎熬,1954年不堪屈辱吃下涂有氰化物的苹果自杀,终年41岁。英国各界为恢复图灵名誉做了多年努力,时隔半个世纪,图灵终获平反,这也源于他为英国做出的巨大贡献。

英国现代赦免制度已经废止了大赦,只保留了特赦。英国的赦免权集中在中央,分别可以由英王和议会行使。

(责编:袁灿、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