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4个亚裔组织联手告哈佛 反对招生歧视

2015年05月18日08:2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64个亚裔组织联手告哈佛 反对招生歧视

在美国,让亚裔群体郁闷的一件事是经常遭遇哈佛等常春藤名校招生的“潜规则”。在美国亚裔看来,存在于名校入学申请的“种族配额”是一种侵犯人权的隐形做法,“违背美国精神的本质”。当地时间5月15日,共有64个华裔、印度裔、韩裔和巴基斯坦裔的社团和组织参加了亚裔团体就哈佛招生歧视进行维权的联合行动。这是近20年来美国亚裔在追求平等教育权益方面最大的一次联合行动,不仅引起美国联邦议员和教育部的重视,也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哈佛大学的法律顾问不得不赶快在当天作出反应。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华裔维权人士和专家认为,亚裔社团联合对哈佛提出申诉具有特殊的意义,在美国,“声音大的孩子有奶吃”,亚裔为避免陷入恶性循环和竞争,就应该发出团结的声音。

亚裔诉求被美国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亚裔团体联合就哈佛招生歧视提出申诉初战告捷。”16日,《环球时报》记者收到亚裔申诉哈佛活动发起人之一、美籍双语作家赵宇空发来的邮件。他在邮件中说,经过亚裔申诉哈佛组委会成员和很多志愿者数月来的无私奉献和努力,在美东(华盛顿)主战场和美西(尔湾市)分战场,来自华裔、印度裔、韩裔和巴基斯坦裔的64个亚裔团体联合申诉哈佛的活动“取得巨大的阶段性成果”。据了解,该组委会15日向美国司法部人权司和教育部人权办公室正式上交申诉书。14日和15日,先后有三位联邦国会议员分别在华盛顿接见亚裔哈佛申诉代表团。会见时,罗拉巴克议员强烈支持亚裔团体的诉求,并责成助手帮助联络其他议员争取帮助。申诉哈佛组委会15日还举办新闻发布会,罗拉巴克到场并发表支持讲话。美国《侨报》报道说,在“哈佛大学被指在录取中有歧视亚裔学生的行为”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华裔平等权益协会(HQH)总监唐先生(Arthur Tang)对哈佛大学在录取程序中涉嫌使用侵犯人权的隐形配额制度以及提升亚裔学生申请难度等做法进行说明。报道说,亚裔团体此次维权不仅针对哈佛,也希望通过此事对其他美国名校起到警示作用,并呼吁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此事。发布会上,有华裔学生家长表示,不希望美国名校采取不平等的录取制度,这样做“违背美国精神的本质,长远看对美国精英阶层人群的质量也很不负责”。

美国亚裔不再沉默,引起美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仅一天,就有20多家美国媒体对申诉哈佛进行报道,让申诉代表的意见广为传播。据福克斯新闻网等报道,哈佛大学的法律顾问当日做出回应,对哈佛在录取时歧视亚裔学生的说法予以否认,称“完全符合联邦法律”,并会进行“强有力的辩护”。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是近20年来亚裔为争取孩子平等教育机会最大的一次联合行动。据赵宇空介绍,每年大学录取发榜,不少品学兼优的亚裔孩子都会接到来自常春藤名校不公正的拒绝信。赵宇空说,亚裔学生进入美国东部名校的门槛越来越高。很多出类拔萃的亚裔孩子,有着申请美国大学所需的高SAT、高GPA,并有参赛得奖、优异课外活动的资质,但还是被常春藤名校屡屡拒绝。这是因为亚裔在申请进入很多美国一流名校时还面临着严重歧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著名犹太社会活动家、争取大学平等入学权益的领军人士布鲁姆组织和代表亚裔学生,于2014年11月17日正式起诉哈佛大学。随后半年,在一些华裔和华裔团体的努力下,组建亚裔申诉哈佛组委会,相关行动在亚裔社团里得到广泛共鸣。美国巴基斯坦裔志愿者协会主席迈特鲁卜·汗就说:“对常春藤大学提出申诉的勇气值得称道,我将尽全力和其他亚裔组织一起阻止常春藤大学对亚裔学生的歧视。”一家美国越南裔社团的领袖说起申诉十分激动,他的孩子就受到常春腾学校的不公正拒绝。赵宇空分析说,这一申诉将对布鲁姆先生的起诉作出支持,并给常春藤大学普遍施加压力,促使他们尽快停止对亚裔的非法歧视。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