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医改法注册截止日期靠近:全美近千万人通过政府健保网买保险【2】

2015年02月05日16: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医改法注册截止日期靠近:全美近千万人通过政府健保网买保险_图2-1

  专家今年3月27日在特拉华州密尔福德(Milford)的医改法推广活动中,帮助居民通过政府健保网申请保险。(资料图)

  全美无健保人口比例出现40年来最大幅度下降 接近历史最低

  美国中文网报道:联邦政府12月18日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医改法的全面实施,没有健康保险的美国人比例今年第二季度已达到或接近历史最低,明年肯定会下降到最低纪录或再创新低。

  全国卫生统计中心的调查发现,2014年第二季度全美没有健保的人数占11.3%,而第一季度为13.1%,2013年为14.4%。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的分析发现,没有健保的人口比例出现四十年来的最大下降幅度,新增健保人数大约为970万--同其它机构对医改法效果的评估一致。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弗尔曼(Jason Furman)及该委员会经济学家菲尔德勒(Matt Fiedler)在博客中说,正如本周的数据证实,2014年出现健保覆盖面扩大,其增幅相当于或超过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和医疗补助(Medicaid)建立之后的十年。今年健保人数出现大幅增长之后,我们估计无健保比例已达到或接近有记录的50年来最低水平。

  上述数据并不包括从11月15日开始、医改法第二年度接受注册以来新申请健保的250万人。那些调查数据也不包括医疗补助和儿童健保项目从第二季度之后新增的保险人数,而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中心的数据显示9月和10月那些项目新增40万人。

  白宫经济学家说,这些数据显示,无健保的人口今后将继续减少,其比例会下降到美国历史上最低水平。

  医改法健保网第二年度注册开局顺利:不到1月250万人申请

  此前的报道说,根据医改法建立的联邦健保网(healthcare.gov)开始第二年度的注册不到一个月,37州大约250万人在12月12日之前已上网申请健保。联邦官员星期二说,为保证新健保能在明年1月1日生效,人们必须在12月15日之前完成申请;最后一刻往往是申请高潮。

医改法注册截止日期靠近:全美近千万人通过政府健保网买保险_图2-2

  据全国广播公司(NBC News)12月16日报道,经营联邦健保网的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副主任斯拉维特(Andy Slavitt)说,开局很强劲。

  这同去年最初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从去年10月到12月中,联邦健保网和各州健保网都多次出现宕机,注册期只好延长到今年4月。

  联邦健保网是实施2010年医保法的主要组成部分。没有得到雇主健康保险的人大都依靠联邦健保网来购买保险,多数人都得到联邦政府高额补贴。

  它也是联邦政府遏制保险公司恶劣做法的一种途径。任何一家公司要在联邦健保网提供健保计划,都必须做到:任何人的报销都不封顶、接受所有愿付费的申请、提供包括检查癌症和疫苗的最低保险范围。

  斯拉维特说,今年技术跟得上,网站从来没有出现超载。

  去年700万人完成网上申请。如果不拒绝,他们今年自动延期。由于二十多州同意为低收入居民扩大联邦医疗补助计划,还有几百万人首次得到健保。

  全美37州居民使用联邦健保网,其它州则使用自己的网站。咨询机构Avalere Health估计1050万人将在2015年底之前通过健保网得到保险,超过联邦政府提出的目标900万人。2015年度的申请截止日期为明年2月15日。(编译:王恒瑞)

(责编:张茜、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