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诗碧可”的故事看美国制造业回流--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从“千诗碧可”的故事看美国制造业回流

 吴成良

2013年03月27日09:3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千诗碧可芳香蜡烛工厂。徐梅供图。
图为千诗碧可芳香蜡烛工厂。徐梅供图。

在经历严重金融危机打击后,美国政府打出了重振制造业的口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月12日发表的其第二任期首份国情咨文中再度强调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奥巴马说,首要任务是“让美国成为新增就业和制造业的磁场“,并表示,要确保下一场制造业革命发生在美国。一时间,美国制造业“回流”引起人们极大关注。那么,美国制造业回流的真实情况如何呢?

所谓回流,英文一般称为“re-shoring”(回岸),意指跨国公司将制造业投资和生产能力从海外向国内转移的一种现象,它既包括把海外的工厂迁移回国,也包括在本土建设工厂,取代在海外建厂或采购的计划。 “回流”是相对于“离岸”(off-shoring)或者外包(outsourcing)而言的。

一些专家认为,几十年来,美国制造业在外包上走得太远了,美国制造业的回流,是对以往过度外包的一种“纠偏”。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制造业的“回流”,仍属个案,回流绝不意味着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制造业基地地位的终结。

“千诗碧可”的故事 ,也是一个典型的在“离岸”和“回岸”之间腾挪的案例。从中可以看出所谓回流的一些门道。

“千诗碧可”是由旅美华人徐梅于1994年在马里兰州创立的香味蜡烛和日用香薰产品品牌。去年初,徐梅应邀参加了在白宫举行的有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亲自主持的“内包美国就业”论坛。

品牌创立之初,“千诗碧可”的产品在杭州生产。后来由于美国加大了对中国相关产品的反倾销力度,以及中国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徐梅将生产基地迁到越南。2011年6月,她在马里兰的工厂投产,该厂雇佣了近60名员工,从而完成了“内包就业”的过程。不过,千诗碧可并没有关闭在杭州和越南的设施。目前,杭州是其在中国的产品开发、测试以及采购基地。

徐梅说,千诗碧可之所以回流美国,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美国生产线上的工人每小时工资达13-14美元,绝对工资比中国和越南高很多,但美国工厂生产的是罐装蜡烛,实行全自动生产,该工厂近60人的产能和越南工厂大约一千人的产能差不多,因此,单位产品的人工成本并不高。第二,美国国内相关产业配套仍在,蜡、香料、玻璃罐、标签等原材料供应商的存在,是生产能够回流的重要条件。第三,更重要的是,在美国生产,大大缩短了响应美国客户需求的时间,并减少了库存,增加了弹性。

徐梅告诉记者,在美国办一家工厂,要耗时一两年。相比之下,在中国设厂,办事效率高得多。她表示,美国制造业回流,并不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重要制造业基地地位的终结。中国需要重点加强的是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