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研究分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8】

2018年12月02日14: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图为西非研究分论坛现场。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在本次分论坛顺利举行,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系列丛书为西非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合作,计划开展的一项长期性科研工作,是实现西非研究中心建立西非问题研究“智库”目标的有益探索,同时也推动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在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本次新书发布的书目为:《经济篇? 加纳 卷一:信息通讯技术(ICT)与加纳中小企业成长》与《公共管理篇 卷一:西非国家公共治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2018年“我眼中的中国与中非友谊”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也在此次论坛举行 。本次征文活动由电子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来华留学生积极参与,并踊跃投稿,诞生了许多有思想、有深度的优秀文章,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本次征文活动为中非文化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加强了非洲来华留学生对中国的了解,从而增进了中非友谊,有助于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杰出国际青年人才。

       此次论坛上,主办方将人民网运营的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今年9月一项中非关系调查结果,作为会议材料印发给中外与会代表。会议代表认为,调查显示了中国媒体和国际社会对于中非关系和非洲大陆的关注,为中非关系和非洲问题学术研究机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今后,非洲问题学术界应进一步与中国国际传播领域的新媒体机构合作,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强的特点,促进对非洲的研究,以及中非合作和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也是“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该校在巩固和加强电子信息领域传统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2017年与加纳的5所大学共建了西非研究中心。该中心着眼于西非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和需求,以留学生人才培养为基础,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发布研究课题,开展联合研究,为中国及西非国家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