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战无仇恨”?呵呵【2】

2017年08月22日10: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伟大的和解”还是“仇恨的种子”

  “这场战争不仅解放了奴隶,而且向世界展示了一种新的文明和风格:宽容、和解、礼貌与尊重”“战争没有给人们的心灵留下创伤和后遗症,而是给社会带来了持久安定、和睦与繁荣”——长期以来,在一些有倾向性文字误导下,很多人误以为美国内战后的历史“和风细雨”,战争一结束一切就趋于“宽容和共同建国”。

  一切要从1865年4月9日说起,那天,李将军率南方官兵在弗吉尼亚向北军将领格兰特投降。美国历史学家爱德华·艾尔斯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说,“正史”说美国在这一天开始愈合,但即使一个不那么用心的历史系学生也会告诉你,现实要复杂得多。

  “怎么可能没有仇恨?”在费城一家私立中学就读的安德森同《环球时报》记者聊起美国内战时说,她在“美国历史”和“战争史”课程中都学过这段历史,她了解到战后激进的北方共和党人曾打算剥夺南方白人领袖的权利,将他们的土地分给黑奴,南方后来制定《黑人法典》和“吉姆·克劳法”继续压迫黑人。课堂上,她读到不少原始信件,基本都是北方领导人的。至于李将军,虽然称不上“坏人”,但他在为错误的事业而战。

  某种意义上,北方对南方官兵的处理的确很宽容,所有投降者都获得一份“不追究”证书,李将军以下都未被关押。有历史学家明言,与其他国家内战的结局相比,李将军的投降和格兰特将军的大度意义重大,确实是一大成就,称得上伟大的和解。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

  李将军投降后曾写信给联邦政府,表示从此效忠合众国,请求特赦,但他死后100多年才重新获得公民权。基层官兵被胜利者颐指气使的例子更多,邦联总统戴维斯则被关了两年。打赢内战的共和党总统林肯的副手、继任者约翰逊,一度扬言“处死所有参与邦联者”。

  后来林肯遇刺,美国国会通过激进的《重建法案》,在南方实行军事管制,责令所有公职人员必须宣誓效忠联邦政府、唾弃南方邦联。除田纳西州外,其他10个邦联州都要被“彻底改造”,最晚被“改造成功”的乔治亚州直到1870年7月才获准重新加入美国,其公民才重新成为美国公民。

  军管当局在南方实行戒严,对地方上采取高压管制,剥夺前邦联支持者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一些地区,这种剥夺到了十分苛刻的地步,连曾在邦联工作过的邮差、公墓看守人都不能幸免,这种状况持续到1872年格兰特当选总统并实行大赦。

  为快速“重建”和摧毁南方抵抗势力,联邦一度鼓励黑人“维权”,结果加剧了白人抵触情绪,造成“三K党”等团体兴起。1872年后,联邦为了绥靖又转而约束黑人权利,短短十几年南方多地又恢复种族隔离状态。

  有学者认为,当时北方对南方的政策拥有数个相互间无法调和的目标,既要“报复”叛乱又要“调和”矛盾,既要推行“变革”又要维持“稳定”。整体看,南方重建绝非什么“宽容团结”,恰恰相反,它是一场胜利者和失败者之间不留情面的斗争,由此造成的南方和北方、民主党和共和党、南方白人与黑人间的隔阂、矛盾,影响持续至今。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