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伊朗涉中国企业及个人 中方已提出交涉

2017年02月07日09:18  来源: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2017年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新一轮制裁名单中包括三个中国公民和两家中国企业。其中一家中国企业表示,该企业没有参与违法交易,并且过去三年未同伊朗发生生意往来。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是否会向美方提出交涉? 

  答:我也注意到有关中国企业所作表态。

  关于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最新制裁涉及有关中国实体和个人事情,我们已经向美方提出了交涉。在制裁问题上,中方一向反对任何单边制裁。动辄实施单边制裁的做法、特别是如果损害了第三方的利益,既无助于增进有关各方之间的互信,也无助于有关各方共同解决一些国际问题的合作和努力。

 

  问:上周五,美国军方表示在夏威夷附近发射了一枚由美国和日本联合研发的导弹,成功截获了一枚中程导弹。美军表示这次成功试射对美日两国都很重要,会加强其全球导弹防御系统。鉴于中方对美计划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持强烈反对态度、也表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中方对这次试射作何反应?

  答:中方一向认为,反导问题涉及全球战略稳定和大国之间互信,应当慎重处理。各国既要考虑本国的安全利益,也要尊重别国的安全关切,要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国际安全环境。

  关于“萨德”问题,你说得没错,中方立场没有变化,也不会变化。我们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