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内阁:高盛系,将军和亿万富翁

2016年12月14日09:04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尽管唐纳德·特朗普曾以一个最不被看好的务实派身份来竞选总统,但他很快就组成了几十年来最具争议的保守内阁。

      大选后特朗普作为现代社会历史上最缺乏意识形态的总统竞选人,在组阁以及任命高级白宫工作人员时,首选退休军事领袖、富豪企业高管以及现任政府部门的反对党派人士。尽管他在竞选期间并没有规划多少政策,但他所提名的关键职位已经有领头羊来废除总统奥巴马在卫生保健和气候变化的法案。

      上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This Week》中,密苏里州民主党参议员克莱尔·麦卡斯基尔谈到对于特朗普任命多名高盛人士担任要职时称:“我把它叫做“三个G”内阁:高盛、将军、亿万富翁(Goldman, generals and gazillionaires)。”

      特朗普已于周二正式宣布任命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为新政府国务卿。特朗普在被采访到对蒂勒森的看法时表示:“他不只是一名商人。我的意思是,他是世界级好手。”

      特朗普的总统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以及对民主党竞争对手希拉里的攻击,让人们难以对未来的特朗普政府进行预判。在过去的四周,他既让共和党人松了口气,也让民主党人感到担忧。他的内阁任命在很大程度上给予共和党人积极回应,包括提名反对提高最低工资的劳工部长,以及认为住房补贴会产生依赖性的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

      尽管特朗普对于俄罗斯及总统普京持友好态度,这点与共和党传统的外交政策不一致,但其团队在处理其他来自共和党主要竞争对手的问题时,都处理得恰到好处。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已经进行了几项重要任命。他的做法既没有迎合普通民众的利益诉求,让工薪阶层的白人选民满意;也没有遵守曾对捐赠人和其他业内人士许下的“替华盛顿方面排忧解难”的诺言。

特朗普吹嘘说:“我认为我们将组建一个有史以来最棒的内阁。”而目前特朗普通过推特和竞选集会做出的几项任命,使得他在上任后将带领国家走向何方有迹可循。

      “我喜欢军人”

      上周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时说:“我觉得军人很棒,你们知道吗?他们通过在军校学习,退役后他们的各项素质都是顶尖的。军队生活就像一个测试,他们经受生活的考验。”

      目前特朗普已经任命的军人出身的内阁成员有三个:退役海军陆战队将军“疯狗”詹姆斯·马蒂斯任国防部长、退役海军陆战队上将约翰·凯利任国土安全部部长以及退役陆军中将迈克尔·弗林任国家安全顾问。

      他还在特朗普大厦会见了其他国务卿人选退役陆军上将戴维·彼得雷乌斯和退役海军海军上将詹姆斯·斯达。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