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 美古关系将走向何方

2016年11月28日07:55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 美古关系将走向何方

      据CNN报道,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上周五去世,这一重磅事件为这个与美国关系刚刚缓和的岛国未来的改变将带来无限可能。卡斯特罗去世于白宫的政策发生实质性改变之前,特朗普曾表示将不会继续奥巴马总统致力于缓和美古关系的做法。

      特朗普也经常批评奥巴马希望重启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并开展双边贸易的这一做法。

      在十月接受CBS的采访时,特朗普曾指责奥奥巴马想要正常化美古关系是“一个非常软弱的做法”,但也说有的做法还可以。特朗普告诉CBS的采访记者吉姆·狄飞德说他将“不遗余力促成一份强势的协定”,即使这意味着破坏刚刚回温的外交关系。九月在一场迈阿密的集会上,特朗普也曾猛烈攻击对古巴政策的改变,此前他曾很支持美国与古巴在五十年之后重启外交关系。

      三月份时他曾表现出对在古巴开一间酒店的兴趣,并告诉CNN说把古巴与美国关系修复是可行的。

      两国关系脆弱的节点

      说到后卡斯特罗时代,CNN的分析师皮特·科恩布拉称现在对于美古关系来说是一个很脆弱的节点。

      科恩布拉说:“古巴现在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一样,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并且该对特朗普政权抱持什么样的期待。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美国政局的新周期也开始,特朗普在迈阿密时所说的基本上奠定了后奥巴马时代华盛顿和哈瓦那之间要如何继续对接的基调。如果古巴认为特朗普的政府想要利用卡斯特罗去世时古巴的不稳定期来做文章,那么两国关系就会变得紧张;或者我们可以用一些更合理的方法来处理这件事,每个人都知道这并不会从实质上改变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也并不会真的改变古巴未来的领导方式。”

      CNN西班牙频道的记者胡安·卡洛斯·洛佩兹说:“每个人都在猜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将会发生什么。我们还不知道下届国务卿的人选,我们也不知道他对拉丁美洲的政策是什么。”

      与此同时,《迈阿密先驱报》的记者格林·加尔文告诉CNN,如果特朗普毁了奥巴马带来的改变,将会使美古关系倒退五十年。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