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拒绝中美贸易战的七大理由

2016年11月21日15:49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提到,将对中国出口的商品增收45%的关税,并将中方称之为货币操纵国。不过,现在要说特朗普会不会遵守他在竞选时的承诺还为时过早,不过在于贸易战争这方面,还是值得深思的。

      下面就是CNN列出的七个理由——为什么中美贸易战争对于两个国家都不是一件好事。

      1、中国会回击

      特朗普曾说:“我们对于中国有经济上的压制力,但是我们的人民并不知道。”

      两个国家之前在太平洋上空进行着交易量巨大的双向贸易,中国对于美国的出口要大于它从美国公司进口的数额。所以人们会认为,中方的损失会更大。

      但绝不要认为中国政府会对特朗普的惩罚性措施视而不见,他们一定会做出强有力的回应。

      美国财政部前驻中国金融大使David Dollar说,“如果美国对于中国提高进口关税,那么中国最好的做法就是反过来征收报复性关税。中国很强大,不会就这样被击垮。”

      2、美国的大品牌很容易受到伤害

      很多美国企业中的大品牌都和中国有着深刻的联系。

      星巴克、波音、苹果,这几个简单的名字,已经在中国投下了巨大的资本。这三个都说,中国这个13亿人的国家将会成为自己最大的市场所在。

      但这种动力随时可能会改变。在《环球时报》的一篇报道中,提到了中国将如何应对45%的关税问题:“有一大批波音的订单可能会被空客取代,美国的汽车、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可能都会出现下滑,而对大豆、玉米的进口也可能会暂停。”

      3、我们此前已经有了这样的经历

      2009年,奥巴马政府曾经针对中国进行了关税调整。世贸组织(WTO)支持美国但是中方对美国鸡肉进行关税调整来进行应对。

      这个小规模的经济冲突持续了数年,最终扩展到了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钢材和其他产品。

      如果特朗普再发起一场贸易争端,美国的消费者们可能就不好过了。因为有一个关键点在于,对中国商品征收高关税,将会让中国商品变得极其昂贵,最终被迫退出美国市场。

      “我觉得美国没有太多的(中国商品的)替代品,”瑞穗证券亚洲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Jianguang Shen表示,“替代品可能会更贵,通货膨胀就会更严重。”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