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美国大选的“十万个为什么”

2016年11月08日07:53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编者按】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日还有一天。可能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你只是在看热闹、追热点,在这个选举即将到来的时间,CNN列举了一份攻略,让你在五分钟之内了解“令人兴奋”但是又很“复杂”的美国大选。

大选是哪一天?

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来说都是11月8日,星期二。注意我们说的是“大多数”。在这一天之前,已经有数十万美国人投过票了,因为有一个东西叫“提前投票”(early voting)。今年,将会有创纪录的40%的投票者在选举日之前投票。甚至在某一些州,你可以提前投票,改了主意,然后再重新投票。

为什么投票率这么可怜?

好吧,看来你已经同意我们的观点了。我们的国家喜欢对选举夸大其词,但真实地选举时什么样的呢?在2012年,只有53.6%符合投票年龄的人口投出了选票。有一些是不能(比如重罪犯,全国大概有60万),还有一些则是根本就不想投票(是的夏威夷, 我们就是在说你,你是全国投票率最低的地方了)。看看比利时,2014年,将近90%有资格投票的人都投出了选票。

为什么选举日是在一个工作日

这你可能要感谢一下国会了。在美国还是一个农业国家的时候,大家会在周日去教堂,而在周三去集市。只有把投票日放在周二,农夫们才有足够的时间去投票站投票,然后还有足够的时间回家带着各自的商品去集市。他们才不会为了民主牺牲资本呢!

那为什么是11月呢?因为这样人们就可以在秋收的忙碌之后,又赶在冬天寒冷的天气旅行不便之前投票了。所以直到2016年,我们还是这么做的!

为什么大选的周期这么长?

可能这是个世界性的难题:英国的选举只有4个月,加拿大2个半月,日本只需要12天!美国的两个主要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会先在50个州和其他国土进行初选。仅仅这个就将会从2月开始,持续5个月之久。在此之前,候选人一般会花整整一年来“打地基”。当然,他们也可以早点开始,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选举活动的具体时间周期。

每个人都可以竞选总统吗?

是的,就算是坎耶韦斯特,只要他想,他就可以去。美国宪法里规定了参选人的资格:你必须年满35岁,在美国生活达到至少14年,而且必须是“土生土长的美国公民”。但是对于这个“土生土长的美国公民”的概念,不管是宪法、国会还是最高法院,都没有给出具体的定义。这也就是为什么总有人在质疑奥巴马总统的公民身份了。

为什么这个国家只有两个党?

其实,美国有很多党,比如绿党、自由党、社会主义工人党,甚至还有个叫做什么“现在大麻合法化党”的党。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说,美国只有两个能竞争白宫的执政党。现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在19世纪中叶是民主党和辉格党(the Whigs)。这大概是因为美国的“赢者为王”(winner-take-all election)的选举制度。在其他国家,20%的投票率可能意味着你可以在国会中获得一些席位;但是在美国,只会有人同情地拍拍你的背跟你说:“下一次你一定会赢的。”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