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五大看点

2016年09月26日17:29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即将在美国时间周一晚上,进行两人的第一次2016总统竞选电视辩论。距离最终选举日仅6周的直接对话,将会成为两人直接面对上千万美国选民最好,也是为数不多的机会之一。

       对于克林顿来说,她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辩手”,她最大的挑战可能在于如何在一场真挚又坦白的演讲中,成功煽动特朗普而能不被他煽动。

       对于特朗普,他曾经在共和党内竞选时,有过几次不顺利的辩论经历。他的第一场一对一辩论可能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看看他是否能够严守台本,保持冷静。

       CNN分析了这场万众瞩目的电视辩论的五大看点。

1、电视辩论时会是哪一个特朗普?

       在漫长的竞选中,你永远也搞不清哪一个特朗普会出现在辩论现场。有时候,特朗普是充满战意和敌意的——动不动就要和对手打架的样子,还夹杂着人身攻击。其他时候,特朗普又是克制的,可以长时间地消失在聚光灯下,任由他的对手对他进行攻击。

       “我们已经做好了不同的特朗普出现的准备。”希拉里·克林顿的发言人Jennifer Palmieri上周告诉记者,“他有可能是充满攻击性的,或者可能是很克制的。”

       如果特朗普不能保持冷静和专注,在辩论上公开与希拉里针锋相对可能就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这样只会让他更加被认为缺乏成为总统的气质和气度,特别是和一向以谨慎著称的希拉里相比。不过特朗普也不能太过顾及。他必须在辩论中的每一分钟,都展现出他的机智和本能般的快反应。

       周一晚上对于特朗普来说,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此前,他一直是被认为在执政能力上相对弱势。在这场快节奏的辩论中战斗45分钟,远比过往那些有稿可依的辩论和采访要难得多。在克林顿的强势只能能力面前,特朗普将会表现如何?

2、克林顿会像奥巴马说的那样“做自己”吗?

       没有人会比现任总统奥巴马更理解克林顿的竞选理念。他给克林顿周一电视辩论的建议就是——“做你自己,表达是什么驱动着你”。奥巴马上周向ABC记者Robin Roberts表示,“我认为之前一直没有女性总统候选人一定是有原因的,克林顿需要破除一些阻碍。比如一定程度的误解和嘲弄。”

       毫无疑问,执政是希拉里的特长。前参议员和国务卿的身份,让她被认为是一个对执政十分了解的人。当她在辩论时,可能要避免表现的过于说教和自信。这正是戈尔当时输给小布什时,被人诟病的地方。

       但是和特朗普的盲从,和被选民质疑的气质相比,希拉里的精选团队还是很有信心。“特朗普有一个习惯:重复谎言并且指望没人能拆穿他,”Palmieri说。所以当特朗普习惯性地做出不精确、不真实的陈述,克林顿将抓住机会进行攻击。

       不过克林顿也需要知道,她没有奥巴马和她丈夫比尔·克林顿那样天生的领导力和魅力,但是在近几周,她充实了她的个人经历,并且表现除了更加积极和尖锐的观点。这种趋势很有可能在周一继续。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