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美国频道>>正文

在美华人讲述如何看待枪支问题的细微变化

编者按:“2013年至今,美国仅校园枪击案就发生了185起,遇到恐怖分子,请告诉孩子如何跑、藏、防……”很多旅美华人近日在相互传递这样的信息。枪击事件增多令人不得不防。从6月12日奥兰多枪击案到7月17日路易斯安那州袭警事件,让美国人再次为禁枪、控枪还是持枪、购枪纠结。在美华人也不例外。《环球时报》驻美特约记者近日调查、走访伊利诺伊州、得克萨斯州、加利福尼亚州华人,听他们讲述华人在看待枪支问题上的细微变化。
2016年07月20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芝加哥华人:枪友活动逐渐社区化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章山歌】“严格遵守本州持枪法律,讨论非法枪支和行为立踢不赦、请求别人代购枪支弹药立踢不赦。和枪支无关的政治话题请勿讨论。新手学习,记住不准备射击时手不要碰扳机……”这是《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芝加哥华人枪友微信群中看到的群提示。

  在芝加哥枪友微信群中有250多位群友,交流各种信息,并组织有关枪支的讲座。一些人不仅拥枪,还取得射击教练资格证、联邦火器执照(FFL)等。据了解,以前华人枪友之间的活动主要在个人或小范围内进行,最近几年开始呈现社区化,比如有关枪支的座谈会多起来。这个变化的背景是,新一代移民越来越意识到“拥枪权”的必要性。老移民过去集中在唐人街生活,对美国社会融入不深,遇事习惯息事宁人,谈到枪支和武器更是避而远之。而新移民,特别是在美国受过高等教育、达到中产水平、住在郊区的华人,对美国的一些价值观念更加熟识,对拥枪的态度也变得多样化。此外,奥巴马执政的8年里,美国治安普遍恶化,族群对立增加,恶性案件增多,华人对家庭防卫和自身防卫的需求增加。比如,一些家庭主妇过去对枪械这些冰冷的家伙有天然的畏惧感,但现在态度已有转变,认为“在美国拿枪保护家庭天经地义”,并愿意去了解安全使用枪支的知识。

  奥兰多枪击案后,《环球时报》记者听说身边的华人开始买枪,申请随身带枪执照的也很多。在私下场合,大家并不避讳这个话题,觉得这是美国社会文化或现象的一部分。当然,平时谁也不会大肆宣扬。华人整体意识到要合法拥枪自卫可以追溯到2007年4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该案凶手是韩籍青年赵承熙,一度“凶手是华人”的传言让华人震惊和不满。很多华人的真实想法是:“必须自己保护自己,而不是被有枪的坏人或疯子屠杀!这才是最重要的。”

  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诺伊州位于美国中西部,州政府对于拥枪控制非常严格,如购买火器必须先申请持枪证(FOID),且只有美国公民和持有绿卡者才有资格取得FOID。而在有的州,只要有猎人执照就可以购枪,甚至随身带枪也不需要证件。有的州,国际学生只要接受过一定培训,就可以取得猎人执照。伊利诺伊州传统上是美国民主党的根据地,政府对民众拥枪非常反感,所以有各种地方法令法规限制枪支,靶场资源也比较少。但即使这样,从市区出发,开车半个小时还是能找到靶场或者射击俱乐部。

  在伊利诺伊州,买枪途径包括:专业枪店、运动器材商店、联邦火器执照拥有者、同州持枪者互相之间的交易等。买枪者必须提供真实信息,卖枪者必须上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接受背景调查,在确认其没有犯罪记录、无恐怖背景和精神病记录后才能获准转让枪支。十几年前,张先生来美国买的第一支枪是狙击步枪savage 12FV,当时约500美元。现在同款枪的价格也没有太大变化。每年的花销主要是买子弹练射击,每颗子弹从25美分到几美元不等。如果买保险,不同的枪支每年还要花150美元到500美元不等。

  国内有人认为“在美国,枪就像手机一样普遍”,这样的理解并不准确,要知道,即使在美国,枪就是枪,不是其他任何东西。枪是杀器,不是好玩儿和扮酷的东西。在美国合法带枪是很严肃的事情,没有足够的成熟和责任感,并不适合拥枪。枪在美国是用来打猎、进行射击运动或自卫的,拥有和使用枪需要担负责任,只有在确保安全和理性的前提下才能拥有并使用枪支。有的人刚移民美国就想买枪也是不可能的。

  华人之间也有“美国是否该禁枪”的争论,但反对禁枪的人会倒背如流地说:“美国宪法修正案第二条规定人民拥枪的权利。所以,人民拥有枪支是美国的立国之本。美国不可能禁枪。”还有人举例说,有的地方或学校竖个牌子写着“不准带枪进入”,但结果是犯罪分子、恐怖分子和疯子视而不见,酿成多起枪杀事件。常见国内报道说,在美国的留学生认为美国应禁枪,但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和美国华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群体,留学生基本上生活在校园里,和真实的美国社会接触少,尤其是最近的小留学生群体,基本上和美国社会隔绝。 

 “得州枪友汇”会长:华人买枪从未受非议

  以华人参与为主的“得克萨斯州枪友汇”是一个非营利组织,今年6月3日正式成立,一个月内就接收会员近300人。得州枪友汇会长王晖女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去年大家一起练习射击时就相互交流,形成了一定规模。除了会员,参与枪友汇微信群的朋友已近千人。”据她介绍,会员大部分是老移民,男性比例略高于女性,最大的会员70多岁,最小的仅7岁。

  谈到自己喜欢枪的原因,王晖说,很多人在网上或是在微信群称她为“晖哥”,其实她是个来自北京的女孩,只是从小就像很多男孩一样喜欢枪,“既迷恋又好奇”。也许是造化安排,王晖嫁给了美国得州一位土生土长的白人,他的家族拥有120英亩(约0.5平方公里)的狩猎场。2013年她第一次看到夫婿家中的各式藏枪时几乎惊呆了,因为以前从没近距离接触过这么多真家伙。后来她了解到,得州是美国拥枪最自由的州,并开始像学打网球、高尔夫球一样练起射击。她买第一支手枪花了178美元,而好的至少要1000多美元。

  按照王晖的说法,美国很大,不同地区有各自的枪支文化。从今年1月1日起,凡合法拥枪的得州人都可外露佩枪,就像警察佩枪一样。她认为,得州枪支的管理法律、拥枪文化及当地剽悍的牛仔民风,都表明——在得州禁枪几乎是不可能的。

  千万不要以为枪友汇的成员都是拥枪的支持者。王晖说,得州枪友汇与以华人为主的纽约枪友汇有着良好互动,以她的观察,纽约枪友汇约有一半会员认为不应该拥枪,而得州枪友汇只有大约20%的会员持相同看法。同是美国华人,但在不同地区对枪支管制的看法有较大的差异,她认为这是地区情况不同造成的。得州的休斯敦中国城经常发生枪击案,治安状况不好,这让很多华人认为,有枪至少可以在心理上有一种安全感,也可以自卫,“特别是一旦遇到入室抢劫,只要不是被枪指头,持有枪支还是有很多机会和理由保护自己的”。曾有一位女性参加她组织的射击活动,没想到在去车里取东西的几分钟时间内就被人抢劫。

  奥克兰枪击事件发生后,王晖在自己经营的装饰材料商店举办了一次得州枪友汇的讲座,主讲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终身射击教练陈小飞,所讲内容是枪械的使用及安全问题。当日有数百位华人参加讲座,这在休斯敦地区的公益讲座活动中是不多见的,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华裔社区对枪支问题的关注。

  据王晖讲,在得州,华人买枪、拥枪从没受到过非议。无论是华人还是其他族裔,很多家庭都有霰弹枪,因为这种枪保家护院最适用,即使一次也没有使用过枪的人只要对准匪徒闯入的方向基本都可命中目标。“女性的射击成绩并不输于男性会员,在某些科目上甚至强于男性会员。”王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她看来,不爱枪或是操作枪有难度不一定是女性会员不如男性会员多的原因。王晖说:“或许女性家务负担相对还是多一些,参加射击等活动需要一定训练时间,因此,参与的女性就少一些。”

 加州手枪教练:并不是有枪就安全了

  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被认为是枪支管制相对严格的州,比如:枪支只允许放在家里;如一定要携带枪支,必须与子弹、弹夹分开。加州华人认为,两党政治的恶斗,让出台一个被两党都认同的枪支管理法案难上加难。

  据南加州射击爱好者安迪·吕介绍,当地参加射击活动的华人至少有数千人。安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国内关于枪支话题的讨论,特别是民主党与共和党禁枪还是拥枪的争论,难免有各自的政治目的,其中之一就是争取选票。安迪说:“人类发明了枪支,枪支本身没有错,问题出在使用枪支的人。”出于个人喜好射击运动,他2010年购买了第一支枪,到现在有包括AK -47在内的16支枪械。在南加州华人居住集中的圣盖博谷地区,至少有5个正规的室外靶场有华人经常光顾。为安全用枪和提高各类射击比赛成绩,南加州华人还经常举办射击培训课程。靶场费用平均每次花三四十美元,入门级手枪一般要打500发子弹,入门级长枪一般要打800发子弹。

  安迪的父亲吕先生支持儿子拥有枪支,他表示:“射击爱好者和专业射击人员拥有枪支是没有问题的,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和训练,不会乱来。问题常常是有些不该得到枪的人去持枪犯罪。”

  南加州华人枪会的刘瑾是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手枪教练,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到华人枪会经常活动的会员有600多人。对于美国拥枪还是禁枪的争论,刘瑾非常关注。他本身也是媒体从业人员,目前正在筹拍一部反映“拥枪与禁枪”的纪录片,希望通过镜头来表达他的思考和看法。刘瑾认为,就安全问题而言,民众应该认识到,并不是有了枪就安全了,最重要的是首先要有安全防范意识。他计划在片中用具体事例来说明这一点。

  在采访中,华人企业家李一凡告诉《环球时报》 记者,奥克兰枪击事件后,他有了购买枪支的想法。和很多民众一样,对枪支管制问题李一凡有些纠结:如果不禁枪,会让恐怖分子钻空子;但全面禁枪,等于放弃自身防卫。据他讲,华裔居住的高档居民区经常发生入室抢劫,家里没有枪心理上就缺少安全感。他希望联邦枪支管理法案能明确写上“枪只能放在家里,自卫用”,“这应该是管制枪支的一个好办法”。

  南加州华人还希望堵住枪支管制方面的漏洞,他们关注夏威夷州最近通过的相关法律:一是有性侵罪行的人不具备拥有枪支的资格;二是要求被确诊为“显著情绪或精神障碍”的枪支拥有者放弃枪支。

分享到:
(责编:袁灿、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