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美国频道>>正文

关于濒死体验 你所不知道的5件事

2016年07月18日17:12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关于濒死体验 你所不知道的5件事

  悬浮到肉体上方,被一道刺亮的光所吸引,和去世的爱人重逢……这些濒死体验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据《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比利时列日大学神经学家Steven Laureys通过研读来自全球各地的近400份濒死体验者的陈述,进行相关的大脑实验,为我们解密“濒死体验之谜”。

  其中一份报告来自一位女士,怀孕期间因生病曾一度陷入昏迷。后来她回忆道,昏迷期间,她见到了之前的恋人。“他死于飞机失事,可是那时候我是真真切切地见到他了。天很蓝,一束阳光照耀着我们。”

1. 濒死体验真的是去鬼门关走一遭?

  其实,与其说濒死体验是与来世的擦肩而过,不如说它们是大脑耍的花招。

  此前的研究表明,心脏病发作后被救回的病人中,几乎有五分之一曾有过濒死体验。

  这些体验包括:灵魂出窍,愉悦感,看到隧道、一道光或是去世的亲人,过往经历在眼前一闪而过。

2. 谁会有濒死体验?

  不仅濒死之人有如此体验,飞行员、登山者、潜水员也都有过相同的经历。

  Laureys博士发现,登山者在坠落过程中也会有濒死体验,飞行员有时也会声称他们好像在飞机外面,和飞机一起飞行。

3. 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体验不同?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体验之旅”其实是很相似的。这表明我们所看到的景象与大脑本身联系更紧密。

4. 什么触发了濒死体验?

  “全世界范围内不断涌现濒死体验的事件,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选取相似因素,分析弄清为什么人们会有这样一种体验。”

  这些相似因素包括:威胁到人类生命的极端事件、供血的突然变化导致脑部供氧的改变。

  Laureys博士还发现呼吸急促和快速的姿势变动二者的结合,很有可能触发濒死体验。

  对此,Laureys博士进行了一项研究,研究结果呈现在《复活》(Return From The Dead)这一纪录片中。该片将于近日在国家地理频道播出。

5. 如何感受濒死体验?

  濒死

  长时间坠落

  车祸

  昏倒

  自由潜水

  用磁场刺激脑部相应区域

  “哪怕是失去意识或是陷入昏迷的人,他们的神经活动都可能十分丰富。”

(实习生:万晓璋)

分享到:
(责编:袁灿、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