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2015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2016年05月03日09: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我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2015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摄影 张彬)
我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2015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摄影 张彬)

人民网纽约5月1日电 (记者李秉新、张彬)日前,我国驻纽约总领馆举行2015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大使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教育参赞徐永吉主持颁奖仪式,获奖学生及其家人、导师、评审专家、学生学者代表,部分中国高校海外校友会、专业团体和教育界友好人士等180余人出席活动。

章启月首先致辞,对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36名获奖者及其家人、导师表示诚挚祝贺。章启月说,在中美两国建交之初,中国派出了第一批52名政府资助的留学生赴美学习,10年前,中国在美留学人员达到了6.2万人,2015年,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30多万,在全美国际学生中排名第一。同年,也有将近2.2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中美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两国应继续推进教育交流,深化教育合作。章启月表示,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中美人文交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领区内中国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并祝愿所有获奖者走向成功之路。

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杰穆特祝贺说,得知自己的学生获奖感到很高兴,感谢中国政府颁发这一奖项支持中国留学生的学业。学生获奖,教授光荣。今天获奖的学生都是各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在教授和导师的支持配合下,怀着对科学奥秘的执着追求,反复实验,愈挫愈奋,终于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不管你们将来在什么岗位上工作,你们对科学的追求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工作态度都会对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罗得岛州华人教授协会理事长万寅生是此次评选委员会成员,他为获奖同学感到骄傲。他说近年来参与评选的学生数量逐年上升,学科领域也逐年扩大。发展教育能够使一个国家走向繁荣,今天的获奖者将是明天的栋梁之才。

麻省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薇发表获奖感言说,自己能被提名获得这一奖项感到既喜悦又谦卑。这一奖项是对所有获奖同学刻苦学习获得优异成绩的承认。然而,获得知识和成绩并非易事,在取得成绩的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令人欣慰的是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在导师和同事们的支持下和家人的理解下不断克服困难取得了最后胜利。

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章启月为2015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今年是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实施十三周年,共有来自29个国家的500名博士生获得该奖项,其中纽约领区36人获此殊荣。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