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美留学生难过社交关 40%表示无亲密美国朋友

2016年01月07日09: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在美留学生缘何难过社交关

  海外留学生在许多人看来都是光鲜照人的,但他们在异国他乡的日子也并非一帆风顺。这些从小在东方文化中长大的年轻人,需要适应西方生活、融入当地社会。对许多在美国就读的中国学生来说,与当地学生建立朋友圈一直是个难题。这其中,有中国留学生主观意愿不积极,也有美国社会本身的排他性因素。

  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读MBA的中国学生贾暐说:“美国学生都很开放,很友好,但说实话,我更多选择交往的还是留学生。比如说和一名印度学生就很聊得来,因为我们在这里都是过着一个人的生活,所以时间安排比较相似。但对于美国学生来说,更多的可能是聊聊体育,喝喝酒,那是另一种生活,另一种文化。有时候我也不太愿意费那个力气去融入那个环境。”

  图为中国留学生贾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最近一项调查发现,40%的在美留学生都表示自己没有亲密的美国朋友。而来自中国和东亚国家的留学生说,他们融入学校的过程其实非常艰辛。

  最新数据显示,2014-15学年,中国有30多万学生在美国的高等院校学习,这在美国所有留学生中占31.2%。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留学美国,他们在本地社交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纽约大学史丹赫学院助理教授程华宇说:“在我的课上,大部分中国学生都会认为我是一个美籍华人,认为可以对我倾吐心声,因为我也会说普通话。而他们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很少是关于学业的,主要是,我如何才能交到美国朋友,而这并不容易。”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