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美国频道>>正文

要么违反中国法律,要么藐视美国法庭,中国银行难做

2015年11月26日08:3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要么违反中国法律,要么藐视美国法庭,中国银行难做

  人民网纽约11月25日电 (沈晨)11月24日,中国银行被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一家法庭裁定为藐视法庭,并称要进行巨额罚款。就此,人民网采访了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 说,2010年6月,Gucci等奢侈品公司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针对一些个人和网站提起知识产权诉讼。这是一起普通的民事诉讼。中国银行并非案件当事方,被卷入诉讼的原因是,部分被告在中国银行国内分行开立账户,Gucci通过美国法院要求中国银行直接提供国内账户资料、冻结国内资金。

  中国银行支持并依法积极配合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要求,曾中止为被告提供金融服务,但因此被数名被告在中国法院起诉。中国法院基于没有生效中国裁判文书认定涉案客户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等理由,认定中国银行中止服务措施没有法律依据。中国银行虽全力抗辩,但经两审终审败诉。

  根据中国法律规定,中国的银行只能依据国内有权机关的命令及法定程序协助查询、冻结、扣划客户账户,不能直接依据外国法院命令进行查询、冻结、扣划。中国《民事诉讼法》规定,外国主体应通过国际条约等规定的司法协助途径调取中国境内证据,未经中国主管机关准许,不得在中国境内调查取证。

  中美两国存在双方认可的跨境取证渠道—《海牙取证公约》,原告其实可通过中国司法程序调取信息,但Gucci等奢侈品牌拒绝使用上述程序。其所提出的直接取证、资金冻结要求以及纽约法院日的裁决与中国法律相冲突。

  两国政府已关注到此法律冲突问题,进行过多次双边沟通。美国国务院、司法部、财政部等部门曾给美国的法院提供意见,认为应充分考虑中国银行法的规定。

  针对纽约法院的蔑视法庭的裁决,中国银行已聘请律师,准备提出抗辩。

  点击阅读此稿英文版>>>

分享到:
(责编:姚春、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