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展“华工建铁路”图片 中国摄影师用镜头唤醒历史记忆

2015年11月13日15: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斯坦福大学展出中国摄影师拍摄的“华工建铁路”图片(杨曦摄)
斯坦福大学展出中国摄影师拍摄的“华工建铁路”图片(杨曦摄)

人民网旧金山11月12日电(陈星星、杨曦)由中国摄影师李炬拍摄的“华工建造铁路”系列图片11月9日至18日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展出,150年前中国工人参与建造美国铁路的历史,再次受到关注。

150年前,12000多名华工漂洋过海,参加了美国太平洋铁路的建设。太平洋铁路于1863年动工,1869年建成,全长约2000英里,是第一条连接美国东西海岸的铁路大动脉,曾经被英国BBC纳入“世界七大工业奇迹”。回望历史,中国工人们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美国铁路的修建。1869年5月10日,太平洋铁路建成,比预定工期整整提前了7年。建成后,纽约到旧金山的行程从数月缩短为7天,极大促进了美国的西部开发以及经济发展,也为美国社会融为一体提供了条件。

中国摄影师李炬耗时4年,4次重走太平洋铁路,用镜头重新唤醒人们对于这段历史的重视。以历史老照片为线索,李炬走遍了华工修铁路的每一个火车站、每一个桥梁、每一个隧道。只要老照片里有华工劳作场景的,他都亲身体验,去看一看150年来的变化,并拍出照片和老照片对比。李炬说:“不实地走,根本体会不到华工在美国修铁路的艰辛。”他表示,中美两国人民应该互相理解与交流。150年前,华工来美国修建铁路就是一种交流。只有互相交流,才能互惠共赢。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任发强表示,第一条跨北美大陆铁路的建成,对美国国家统一和经济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意义,华工的历史性贡献和巨大付出应该为历史所永远铭记。任发强说:“他们在工程修建期间表现出的吃苦耐劳、勇敢智慧、坚忍不拔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体现,也是在美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根据图片展上的资料介绍,1865年10月,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的报告中写道:受雇于我们的工人大部分是中国人,他们是构成加州人口的重要部分。没有他们,不可能在国会法案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西部这个宏大的国家工程。作为劳工阶层,他们安静平和、吃苦耐劳、勤劳简朴、善于学习,在铁路建设中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很快就能和白人劳工一样高效地工作,而且比白人更善于节省材料,满足于更低的工资。……有了这支大部队,公司将能加快铁路建设,不仅可在国会法案规定时间内完工,还能满足公众的迫切心情。

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少书向本网记者介绍了展览图片。他表示,中美两国需要更好地了解对方及双方的历史。华工修建太平洋铁路就是一段非常重要的历史,显示了中美双方早期的关系。很多美国人并不知道这段历史,但了解华工对太平洋铁路建设所做的贡献,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重要。张少书说,这些照片的记录让人们知道,没有华工的努力,修建太平洋铁路的任务是无法完成的。

图片展现场,来自内华达州的拉里向记者表示:这个展览非常好,能够让他更多地了解中美两国之间的历史。拉里说,中国人在美国所做的贡献并不仅仅是修建铁路,在商业、农业等其他各行各业中都有体现。 

(责编:姚春、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