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美国频道>>正文

康奈尔中国论坛探讨中国增长动力

2015年04月22日23:11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康奈尔中国论坛探讨中国增长动力

    人民网美国4月20日电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等宏观经济增长指标不断下行,在刚刚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中GDP甚至降到了同比只增长7%这一多年来的最小增幅,但是学界和商界领袖仍普遍相信,中国新领导人推动的强力改革措施会为中国塑造一个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在最新召开的“2015康奈尔中国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充分表达了这种自信。

    通过激烈的讨论,这一美国大学中有关中国事务的最知名的论坛的与会者也表示,要让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必须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恒松资本创始合伙人娄刚认为,在过去15年,中国的发展可以清楚地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始于2000年代初期的“政府+”,期间国有企业在经过朱镕基时代卸下包袱的改革后,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强化了垄断地位。第二个阶段则是目前正在进行中的“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市场性的力量正在发挥越来越具有主导性的力量。很清楚的是,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正在走向由市场支配的经济,这会为中国的长期发展提供强大而可持续的正能量。

    的确,在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已经多次要求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以为企业减负。例如,2014年中国取消了工商企业的年检,这对于降低小微企业运行成本有极大意义。此外,中央政府也多次要求增加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和税务支持。就在4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还要求实现“三证合一”和“一照一号”制度,即将原本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本证件,合并成“一张执照、一个代码”,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

    此外,十八大以来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也不断被推进,例如中国石化就与民营公司组建了合资企业负责经营加油站的零售网点。在地方,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更是全面铺开。

    然而,对于“政府+”正在被“市场+”所取代,康奈尔中国论坛的与会嘉宾并非没有争议。金融时报中文网前总编辑张力奋就提示,在关注中国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也不能忽视国家的力量也在不断强化。此外,与会观众也提出一个问题:中央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削减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薪酬。自去年以来,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很多大型国有企业高管的年薪减少了一半。 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既然中央政府在推动市场力量的发展,为何不由市场来决定管理层的定价?

    但娄刚的观点恰恰相反。他认为,大型国有企业尽管有些效率低下,但仍然能凭借其垄断地位,用优厚的薪水和稳定的工作吸引大量人才。削减这些大企业的高管薪水,可以鼓励更多人才和资源流向其他更有效率的领域。他还表示,以市值而论,中国国有企业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已经在下降,在过去半年来,国有经济在国内A股的市值已经下降了7个百分点,降到了57%。在部分上,这是因为始于去年的大牛市,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创新型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涨势更加强劲,而这些公司往往属于民营部门。

    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名企业领袖、顶尖经济学家和政策研究者作为嘉宾参与了本届康奈尔中国论坛。他们讨论了中国经济转型、媒体变革、医疗改革和创新创业等一系列问题。人民网美国公司负责人作为发言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贾鹤鹏)

分享到:
(责编:张茜、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