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中情局虐囚报告披露使用酷刑细节

“虐囚丑闻是对美国所谓人权的嘲讽”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 宪 李博雅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4年12月11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虐囚丑闻是对美国所谓人权的嘲讽”

  在经过长时间幕后争斗后,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12月9日公布了关于中央情报局自“9·11”事件后对恐怖分子嫌疑人使用极端审讯手段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中情局在向国会和公众介绍有关行动时隐瞒真实情况,对囚禁者的审讯过程比其所描述的要“残酷得多”,但酷刑并没有取得保护美国人民生命、阻止恐怖事件发生的预期效果。

  调查进程屡遭外部阻挠

  这份报告全文长达6700页,至今仍处于保密状态。9日公布的500页内容只是报告的摘要和结论部分。这一费时5年、耗资4000万美元的调查报告指出,中情局所使用的水刑、长期单独幽禁、将囚犯头部猛力撞墙和抽打乃至死亡威胁等审讯手段大大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在调阅了约600万份中央情报局文件后,调查者认为,大量证据表明,中情局虐囚的真实情况较其向国会和民众所解释的要严酷得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说:“就酷刑的本来意义而言,中央情报局确实对囚犯使用了酷刑。”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该报告面世后发表声明说,“9·11”事件后中情局采取的一些行动违背了美国的价值观。虐囚行为不仅有悖美国的价值观,也无助于美国更广范围内的反恐努力或美国安全利益。不仅如此,这些虐囚行为极大损害了美国在世界的地位,也使得美国更难于与盟国和伙伴寻求自身利益。

  上述报告在美国引起巨大争议,其背后有着鲜明的党派印记。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后即宣布禁止小布什政府时期中情局使用的所谓“强化审讯技术”。2009年,美国国会两党开始对中央情报局在海上“黑狱”虐囚事进行调查。但参与这一调查的共和党议员班底因观点不同退出了调查。在报告面世前夕,诸多共和党议员和小布什政府高官纷纷出面力阻公布报告。前副总统切尼大骂该报告“全是胡说八道”。来自密歇根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罗杰斯说:“我们知道‘伊斯兰国’的宣传机器会把它视为珍宝。”报告经过数月艰苦讨价还价和审查后才予公布,很多“秘密”内容已被过滤。

  自2009年以来,由范斯坦带领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通过建立调查小组对此进行调查。其间,中情局曾千方百计阻挠调查进程。今年1月,中情局人员侵入为调查小组单独设立的计算机网络,并从计算机中移走一些文件。范斯坦曾就此公开斥责中央情报局。她说:“这份报告的目的是要揭示这个秘密项目背后的事实。报告揭示的残酷与我们国家的价值观完全背道而驰。”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参议院重量级共和党议员麦凯恩是赞成公布这一报告的为数不多的共和党议员之一。曾经是越南战争俘虏的麦凯恩认为,“很显然,我们需要可靠情报来打败我们的敌人,但拷打得到的是更多的错误情报,而不是可采取行动的情报……由于期待酷刑能使我们更加安全,我们放弃了太多、太多的原则。”

  虐囚事实早为世人所知

  因反对美国伊拉克战争政策而退伍的前美国陆军上校安·怀特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联合国反酷刑公约的缔约国,美军和中情局的做法显然违反了公约,参与虐囚的政府官员应受到司法部的起诉。怀特还指出,现任中情局局长布伦南在虐囚事件发生时已经身居高位,难逃罪责。

  美利坚大学历史系教授彼得·库兹尼克对本报记者表示,报告的发布正式将小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利用酷刑虐待囚犯的事实载入史册。库兹尼克认为,此份报告引人注目的一个结论是,没有证据表明中情局所使用的虐囚手段促进了情报工作的进展。事实上,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反恐战争中虐囚的事实早就被世人所知。

  在库兹尼克和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合著的《不为人知的美国历史》一书中,记载了前美国陆军少将安东尼奥·马里奥塔古巴在2004年2月提交的有关美军虐待关押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囚犯的报告。报告中就提到了美军对男女囚犯的虐待和强奸。马里奥塔古巴在报告中称,“毫无疑问布什政府犯下了战争罪,仍待回答的问题是下指令的那些官员是否会被绳之以法。”历史学家、前政府高官亚瑟·施莱辛格坦言“没有比布什政府的虐囚政策对美国名誉影响更大的政策了”。

  面对“为何不起诉参与虐囚人员”等问题,白宫高级官员只是表示,“这是美国司法部的决定。”

  虐囚可能引发反弹“情绪”

  美国国务院官员在吹风会上透露,几周前,美国国务卿和美国驻各国大使就已开始为报告发布后可能出现的反弹情绪和受到困扰的伙伴关系做铺垫。美国国务院已经通知了所有海外使领馆,特别注意保护美国在海外公民和使领馆的安全。美国国土安全部也加强了对国内安全情况的监测。该官员还提到,将在社交网络上就相关舆情进行监测。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中东在线”新闻网站10日的报道称,中情局酷刑引发极端激进组织的报复将是“符合逻辑和十分必然的事,虽然迄今尚未看到相关组织发出对美国进行回击的消息,但也许沉默中正在聚集着可怕的能量和爆发力”。该网站的另一篇文章分析认为,奥马巴政府现在是在有意打“酷刑牌”,意在暴露上届政府的阴暗面,为自己在政治上加分,尤其是在他已经成为“跛脚鸭总统”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制造话题来提振士气。

  在伦敦出版的《中东报》分析说,虐囚丑闻是对美国所谓人权的嘲讽,美国总是把人权挂在嘴边,而在其情报机构关押的囚犯中,没有任何人权可言,许多被关押者受尽了名目繁多的各种虐待,让人感到不寒而栗的酷刑本身就是对美国不尊重人权、亵渎人权的揭露。

  (本报华盛顿、伦敦12月10日电)

  >> 点 评

  苏晓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中情局残酷虐囚报告公布后,美国政府面临双重困境。一方面,反恐遭遇严峻挑战。中情局将酷刑美化为“强化审讯技术”,然而,就连美国相关部门都无法证明这种方式能够保护美民众安全。更严重的是,虐囚事实被披露后,很可能引起恐怖组织报复,不但使美面临更大反恐压力,也对国际安全局势造成负面影响。很明显,虐囚无助于安全,反有害于安全。另一方面,美在人权方面实施双重标准,“宽”于律己,“严”以待人。即使此次公布的报告内容,也是美国内经过长期斗争才得以实现的,并尚有很多情况处于“保密状态”。美历来主张遵守国际法和国际规则,但自己却忘了《日内瓦公约》等有关国际公约,未切实保障战俘和囚犯的基本权利。

  美国需要从自己身上多找原因,拿出诚意来处理问题。美国欠国际社会一个交代,也该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分享到: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