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美国在中东进退失据(国际论坛)

唐志超

2014年08月27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战略收缩不仅未能给中东带来稳定,反而使该地区更加动荡,美国还被地区国家和民众痛斥为背信弃义、不负责任,国家形象与信誉进一步受损

 

  对战火四起的中东而言,这个夏天似乎异常炎热。从加沙到利比亚,从叙利亚到伊拉克,旧危机未平,新冲突又起,地区国家一个接一个坠入动荡与冲突的深渊。

  面对这一乱象,最痛苦、最受难的莫过于当地民众,而最纠结、最受挫的恐怕当数美国,因为这些危机无一不映衬出美国中东政策的失败与无效。

  加沙战火重燃,美方停火建议无人理睬,其一味偏袒以色列并提供紧急军事援助遭到舆论普遍指责。在利比亚,面对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美国等西方国家开始撤离。在伊拉克,“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攻城略地,致使伊面临陷入分裂的严重威胁。在叙利亚,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壮大,日益对西方利益构成威胁。

  奥巴马总统在其第一个任期之初就曾宣布要重建与伊斯兰世界的信任关系。但时至今日,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反而恶化了。美国一家民调机构年初发布的报告显示,对美国持批评态度最严厉的10个国家中有7个为伊斯兰国家,6个为中东国家。

  不过,出现这一局面也是美自酿苦酒。当前中东大动荡除了该地区自身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因素外,美国也在其中扮演了关键性作用。首先,美国亲手制造了地区乱局。发动伊拉克战争,武力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直接将这两个国家推入灾难深渊。其次,美国在背后煽风点火、推波助澜唆使“革命”,搞乱了中东。这主要表现在埃及、突尼斯、叙利亚等国。第三,美国先是武力推翻了伊拉克和利比亚政权,又对这些国家重建撒手不管,一走了之。最后,冷战后长期主导中东的美国决意远离中东,使得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遭受严重冲击,各种力量纷纷抬头,新旧矛盾集中爆发。

  美国的中东战略收缩政策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美国前总统布什没有通过“大乱达大治”。奥巴马政府希望结束两场战争,从中东战略收缩,但一直受到强烈掣肘。正如英国《金融时报》评论员菲利普·斯蒂芬斯所言,中东地区冲突越激烈,似乎美国就越想要退出该地区,冲突加剧和美国后退相互强化。美国战略收缩不仅未能给中东带来稳定,反而使该地区更加动荡,美国还被地区国家和民众痛斥为背信弃义、不负责任,国家形象与信誉进一步受损。当前,美国在中东进退失据,陷入两难境地。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7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燕勐、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