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小留学生在美国仍难走出成绩的“指挥棒”

韩东钦、熊旭

2014年03月14日09: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留学生在美国仍难走出成绩的“指挥棒”

  原标题:小留学生在美国仍难走出成绩的“指挥棒”

  中国的学生到了美国,并没有放松学习的压力,仍是把目标定在成绩上,学生任然没完全摆脱中国式的教育方式。美国新绿洲国际教育总裁Sean认为:“其实中美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在美国申请的最后结果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学习的过程,而中国,学生学习的目标和结果高于一切,而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意义。”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常常爆出这样的冷门,托福105分、SAT2250分却被前20名大学拒绝,而托福100分,SAT1900多却申请到斯坦福大学。

  国内的中小学生,压力太大了,有机会还是把孩子尽早送到国外去,相信很多读者都听到过家长这样的言辞。据美国国土安全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2005年至2006学年,仅有65名中国中学生持因私护照去美国念书,而2012年至2013学年,美国私立高中已有23795名中国学生,7年时间增加了366倍。小留学生的人数集聚暴增,但他们到了国外,真的如家长想象的那样轻松吗?近日,从2008年就开始帮助赴美高中留学的学生适应在美国的生活和学习的美国新绿洲国际教育总裁Sean表示,大多中国中学生到了国外后,还是围绕着成绩这个目标转,而很少参加课外活动。

  小留学生最大问题:仍以成绩为主要奋斗目标

  对于中国学生的印象,北卡罗来纳州瑞文斯克罗夫特中学(RavenscroftSchool)国际学生招生主管Mills女士和弗吉尼亚州凯普亨瑞学院中学(CapeHenryCollegiateSchool)校长Lewis先生十分一致,“中国学生很用功,有特别优秀的数学和科学成绩,但他们总是埋头读书,很少主动参加课外活动。”

  目前,在美国的大多数中国学生的普遍情况是:努力学习就是在美国高考(SAT)中取得好的成绩,以期能上一所好的大学。中国的学生到了美国,并没有放松学习的压力,仍是把目标定在成绩上,学生任然没完全摆脱中国式的教育方式。美国新绿洲国际教育总裁Sean认为:“其实中美之间最大的差异在于,在美国申请的最后结果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学习的过程,而中国,学生学习的目标和结果高于一切,而忽略了过程的重要意义。”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常常爆出这样的冷门,托福105分、SAT2250分却被前20名大学拒绝,而托福100分,SAT1900多却申请到斯坦福大学。

  实际上,要申请到美国顶尖大学,除了有出色的功课表现(GPA),良好的SAT(美国高考)成绩外,还要有突出的课外活动表现,以及因此而得到的老师中肯的推荐信。在美国,中学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挖掘每个学生原生态的潜力,然后顺势推进,学生的潜力自然而然到了一定时间段,在一定地点火山口必然会爆发。

  目标只是暂时的光环 能力才让人终身受益

  对于很多中国留学生只看重SAT的成绩的现象,在凯普亨瑞学院中学校长Lewis看来,这实在是过于片面地追求目标。实际上,树立目标的意义在于在努力实现目标过程中锻炼能力。目标只是个暂时的光环,能力才让人终生受益。片面追逐目标,忽视能力的全面锻炼就是舍本逐末了。这正是中美两国在中学教育上的最大区别所在。

  其实,在美国的中学,并没有公之于众的成绩排名,也没有老师的督促,同学之间也没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学生完全可以通过各种特长展示自己。

  不过,对大多数中国小留学生而言,这却是学生到美国第一个要经历的阵痛,一时间学习的压力和动力都不存在了,学习的原动力突然缺失了。因为,在适应期,小留学生一定要尽早回答:“为什么要努力学习?”学生要发掘自己的兴趣和热情,找到学习的强大动力,这是所有赴美国中学学习的学生一定要面对的“自省”。

分享到:
(责编:李倩、张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