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中美关系会破浪前行

2014年01月04日12: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崔天凯与华文媒体谈中美建交35周年。人民网记者 吴成良摄
崔天凯与华文媒体谈中美建交35周年。人民网记者 吴成良摄

    人民网华盛顿1月3日电 (记者吴成良、廖政军)“如果把中美关系比作一条大船,那么我相信这条大船会沿着正确的航道向前走,同时也会遇到一些风浪。只要双方坚持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我相信航船会乘风破浪。”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日在记者会上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中美关系的提问时如此表示。

    今年1月1日是中美建交35周年纪念日。崔天凯表示,中美建交是国际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中美建交35年来,整个世界和中美两国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中美关系总体上保持向前发展的势头。

    崔天凯说,回顾35年来的中美关系,我们看到,这是一种基于两国共同利益的关系。从初期两国有共同战略安全需要,到后来两国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对应对国际和地区许多问题,以及在双边关系中各个领域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拓展、不断加深。正是这种共同利益构成两国关系35年来稳步发展的基础。两国也都从中这种关系的发展中获利。其次,这是一种超越双边的关系。中美之间,当然有很重要的双边关系和双边利益,在安全、经贸、人员交流等方面都是如此,但同时,全世界都认识到这是一种超越双边范畴的关系。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对两国至关重要,对于亚太地区和世界也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讲,保持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两国对世界的共同责任。第三,中美关系是一种面向未来、始终与时俱进的关系。35年来,两国共同经历了国际舞台上许多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也共同应对了世界上很多挑战。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方始终能够找到新的共同利益契合点,始终能够找到新的途径来共同应对新的挑战,从而使这种关系在合作共赢中得到发展。第四,这35年的历程告诉我们,中美关系是一种相互尊重、妥善处理分歧的关系。中美之间,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等存在很多差异,难免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甚至会有一些摩擦,不仅在一些双边问题上,在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也是这样。但是,双方都努力寻找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寻找管控分歧的有效途径,并且建立了各种机制来加强沟通和对话。所以,尽管中美之间过去、现在与将来都会存在一些问题,存在一些分歧,但是过去35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着眼了两国关系的大局,着眼于两国的共同利益,着眼于两国对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体现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管控分歧,就能够防止这种分歧干扰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

    崔天凯表示,过去35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今后推动中美关系的非常有益的经验。中美之间正在努力构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中美之间要共同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这种共识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我们有过去35年成功的经验作为基础,有两国领导人对我们提出的明确的方向,我相信今后中美关系一定会在现在好的势头上更上一层楼。

    展望中美关系发展,崔天凯表示,我总体上保持乐观的态度。近几年,中美交往的领域越来越宽。现在有些数字一直在变化中,甚至每天都在变化。比如,不久前我还认为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大概接近20万,后来才发现已经超过20万。美国方面发起到中国留学的“十万强”计划,听说现在已经有6.8万多人到中国。好多事情的进展,比我们原来的设想更快。这说明中美关系的发展得到了两国人民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完)

分享到:
(责编:李倩、马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