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美国频道

奥巴马成为首位正式访问瑞典的美国总统

2013年09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成为首位正式访问瑞典的美国总统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9月4日电 (记者 刘仲华 商璐)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9月4日下午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就叙利亚、双边关系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赖因费尔特说:“我们进行了非常有建设性的谈话。瑞典坚定支持签署欧美自贸区协议。”谈到叙利亚问题,奥巴马说,“军事行动不必得到国会的批准,但我相信国会的支持很重要。我相信国会会批准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针对记者关于美国棱镜计划的提问,奥巴马表示,“我们的情报系统在努力了解世界发生的事。他们不应该在美国国内进行监听。当然,有时候程序上会有漏洞,有时候过渡搜集信息”。

除了与首相举行双边会谈之外,奥巴马4日的访问行程还包参观瑞典皇家工学院的环保研究项目、访问犹太大教堂向二战时期的瑞典外交官瓦伦堡致敬、与北欧五国领导人共进晚餐等。9月5日,奥巴马将前往皇宫拜见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十六世,之后搭乘专机前往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G20 峰会。

两天访问中,瑞典政府为奥巴马提供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安保措施, 出动2500名警察维持秩序,斯德哥尔摩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交通管制。4日随着奥巴马专机抵达,机场高速封闭,地铁停止运行,市中心区域封闭。这一切都显示瑞典政府对此次访问的重视。

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称,作为第一位对瑞典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此行有望将瑞美关系推到一个新高度。除双边关系外,奥巴马访瑞的国际议题和背景更吸引媒体关注。此次访问谈到了若干重要议题,包括欧美自贸协议、环保与气候变化、经济发展与提高就业率等。

9月3日,北欧和波罗的海8国外长在瑞典开会,会后发表致联合国安理会的公开信,要求安理会提高效率,对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作出果断反应。4日晚,来自丹麦、芬兰、挪威和冰岛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也来到斯德哥尔摩,跟奥巴马共进晚宴。以此展示北欧国家对欧美自贸协议等的集体支持。

然而瑞典社会发出很多跟政府不同的声音。访问之前几天,斯德哥尔摩就有大幅标语“奥巴马,把你沾满鲜血的手从叙利亚拿开”。4日,数千人参加了由多个民间组织发起对奥巴马抗议活动。叙利亚问题、棱镜计划和关塔那摩监狱等成为抗议主题。有瑞典学者指出,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是名副其实的“战争总统”,应该退还和平奖。

(责编:李倩、厉振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