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空难我驻外机构救援综述之二:祖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韩亚空难我驻外机构救援综述之二:祖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2013年07月25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旧金山7月23日电 (李牧 韩莎莎) 韩亚航空坠机事件迄今已过去十余日,截止美国当地时间7月21日中午,失事客机上141名中国乘客身份全部得到确认,其中3人不幸罹难(1人伤重不治),尚有7名中国伤者在当地5家医院接受治疗。

坠机事故发生后,我国的外交官第一个出现在机场安置中国公民、第一个前往医院探望伤员、第一个向韩方提出交涉……

为了早日确认每一位受伤中国公民的身份,总领馆不放弃每一条线索,派出八支小分队到收治伤员的所有医院寻找。中国外交官焦急的身影、关切的神情和对受难同胞的关爱给美国当地医生和其他国家的受难者留下了难忘印象。

领事徐鹏辉是一位医学博士。事故发生后,他借助自己在斯坦福大学丰富的人脉资源,成功确认在该医疗中心接受医治的11名中国伤员身份并逐一探视,成为唯一获准进入该院探视伤者的外国领事人员。该中心国际医疗部副主任芭芭拉?拉尔斯顿称赞道:“中国政府外交官第一时间探视中国公民的积极行动着实令人赞赏和敬佩。”

一位73岁韩姓回民老人表示吃不惯医院食物,负责看护的领事朱荣二话不说立即回家熬了一大锅米粥。当朱荣把热腾腾、香喷喷的米粥和咸菜端到老人跟前时,老人激动地说不出话来。

为了及时向遭遇坠机事故中国公民在国内的家人通报平安,领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了2部24小时值班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值班电话被公布后,不断有人打电话进来:有焦急地家长询问孩子安全状况的,有中国乘客自报平安的。年轻的副领事王艳一刻不停地接听每一个电话,耐心应对每一个询问,于千头万绪中汇集、核对、整理一批批确认安全中国公民名单。她说:“祖国的亲人等着我们的名单报平安。早一分钟通报,亲人们就早一分钟安心。”好几次,她一夜未眠又开始第二天工作。她说:“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这份名单,还是我来吧”。

在总领馆确认中国公民的身份过程中,有一位中国公民始终处于失踪状态,找不到任何信息。在7月9日的一次身份核查中,一个头部包扎棉纱,从四十多个小时的昏迷中苏醒过来的伤者在病床上发出了痛苦的呻吟。就是这一声呻吟被一直守候在此的领馆工作人员听见了,咫尺天涯的失踪中国公民原来就在眼前。

截止7月10日,总领馆网站先后发布了20批确认安全的中国公民名单,失事客机上141名中国乘客身份全部得到确认。

事故发生后,韩亚公司的救援态度并不积极,也没有及时拿出应急方案和专门的善后计划。总领馆与之沟通时,对方的回复通常是“我们之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也不知道怎么处理。”面对这种情况,总领馆事无巨细地与韩亚航空公司进行各种形式的沟通、谈判。高翻出身的副领事徐娴一天要经历十几场谈判,回到家时发现嗓子已经痛得说不出话。

领事李韧竹、何瑛一直陪伴着赴美的学生亲属,向他们详细介绍事态的进展以及受伤学生现状,看到伤者家属从国内来未带够衣物,她们主动拿出自家衣服给对方使用。何瑛在巨大的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下,一度在妥善安置伤者父母入住酒店休息后面对同事痛哭失声,无法自持。但在情绪稍有好转时,迅速自我调整,鼓足精神继续投入工作。在因连续工作被馆领导再三指示暂时回领馆休息时,又得知伤者去世的噩耗,于是再次主动赶往医院和酒店陪伴逝者家属,全力做好安抚工作。

也许总领馆新闻组组长王川妻子在微信中的签名最能说明一切:“没有了白天黑夜,忘记了口渴饥饿,一切的忙碌辛劳只因与祖国同胞的感同身受。你们的行动让我深信‘不辱使命’绝不是一句空话,真心为你们骄傲——我挚爱的亲人和同事们!”王川在带领组员完成坠机事件新闻发布和媒体应对工作的同时,还全程参与各项善后处置工作。美国广播公司旧金山电视台知名新闻主播、艾美新闻奖三度得主谢瑞尔?詹宁斯等知名媒体人对总领馆信息发布工作表示感谢,对中国政府和领事官员为协助海外中国公民付出的极大努力表示钦佩。

得知祖国同胞有难,在旧金山的海外华侨华人也纷纷为空难中国公民提供协助。旧金山驻华办公室(China SF)向中国乘客免费提供食品和衣物,旧金山华埠国际狮子会向每位中国学生赠送了巧克力和饼干。

浙江省学生团组师生31人原定搭乘12日美联航班机回国。不料当天早上7点多,韩亚航空公司告知,美联航班机因机械故障取消。总领馆紧急联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驻旧金山办事处,国航获悉后,立即停售下一班飞回中国班机的机票,保证了师生们的顺利返航。

江山市和浙江省外办联合工作组组长王旭在临行前握着前来送行的副总领事宋如安的手说:“工作组在美工作得到了总领馆坚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正是由于你们,我们的孩子们得以平安回国,你们帮我们从肩上卸下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

(责编:干咏昕、厉振羽)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