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出兵国眼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出兵国眼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2013年02月28日06:33        手机看新闻

维持和平是联合国的三大支柱工作之一。每年的维和行动需要动用大量经费,派遣大量维和人员前往世界各地执行维持和平的使命。自从在1948年开展第一个维和行动以来,可以说联合国为维持世界各地的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然而,这一复杂、艰巨的工作无疑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2月20日,在维和行动特别委员会举行的一般性辩论中,一些主要的出兵国就针对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自1948年联合国成立“停战监督组织”,监督实施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签署的《全面停战协定》以来,它在世界范围内共开展了67次维持和平行动。目前每年在维持和平行动上所投入的经费高达73亿美元,向15个维持和平行动派遣近10万军事和警察部队。这10万人共来自115个国家,但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埃塞俄比亚、尼尔利亚、卢旺达、尼泊尔、约旦等国是出兵国大户,他们派遣的人员都达到数千人。

孟加拉国目前在出兵国人数的排行榜上名列首位,截至2013年1月31日的统计,它目前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了8781名军事人员和警察。孟加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穆明(Abdulkalam Abdul Momen)在联合国维和行动特别委员会举行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表示,现代维和使命已远远超出传统意义上的停火监督概念。如今,维和人员同时解决国家间与国家内的冲突,其使命变得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具备多方位的角度,需要军事、警务和文职人员的共同参与。他们支持安全和政治进程、提供选举支助、确保具有包容性的对话与和解、冲突管理、基本服务、经济振兴和核心政府职能得以贯彻落实。换句话说,他们是为建设和平活动奠定基础的主要行动者。穆明指出,由于所从事使命的重要性,必须要向他们提供充足的资源和能力手段,在确保维和人员的安全的同时,在决策过程中还要认真地听取和采纳他们的意见。

穆明大使表示,自从1988年以来,孟加拉国同参与了45个联合国维和行动,相继提供了11万5千维和人员。他表示,在部队人员和设备使用费用方面,联合国没有及时给予报销,这对出兵国的能力形成了潜在的威胁。他指出,大约有3085人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时以身殉职。他呼吁联合国在人员抚恤方面应做得更加妥善。

穆明:“死亡是人类为了任何的事业所能做出的最大牺牲。对于牺牲的维和人员和受伤致残人员的补偿必须毫不延迟地加以处理。绝对不能为避免或推迟偿付从宏观角度寻找任何借口。我建议为了联合国牺牲的人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纪念碑,在上面镌刻上他们的名字、职务和国籍。”

尼泊尔虽然是一个小国,但它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却派遣了4400多名维和军人和警察,出兵数量位居世界第七。自从1958年以来,它共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了10万多维和军人,其中有68人以身殉职。尼泊尔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阿德希卡里(Sewa Lamsal Adhikari)表示,鉴于联合国维和使命所面临的危险性,通过货币和其它形式的奖励方式、保持维和人员的士气至关重要。阿德希卡里同时呼吁联合国在行动策划与实施方面改进自己的工作。

阿德希卡里:“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开展了60多年的时间,但每一项行动在开始时似乎都有一种从零开始的感觉,每一次都要经历相同的痛苦和障碍。非常有必要从机构的角度加强管理,避免重复相同的错误和问题,应推广最佳实践经验。为此需要进行更多前瞻性的规划、制定具有预见性的预算、保障适当的资源分配以及赋予操作灵活和明确的授权。”

巴基斯坦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兵国,共派出8216名军事和警务人员。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苏德·汗(Masood Khan)表示,巴基斯坦谴责对维和人员的暴力袭击和杀戮行为。他呼吁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与外勤支助部继续加强措施,改善维和人员的安全保障事宜。他表示,随着冲突性质的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他指出,为了确保今后维和行动的成功,需要遵守三项原则。

马苏德表示:“维和行动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特别是需得到有关各方同意的原则以及不使用武力的原则。其次,维和使命必须现实并制定可以达到的目标。再有,维和行动的运作成功取决于人力和物力资源能够及时和可靠地得到部署。”

(责任编辑:美国频道、任建民)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