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天上任 外交成最大焦点--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

安倍今天上任 外交成最大焦点

2012年12月26日16:3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自民党新领导层集体亮相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和公明党代表(党首)山口那津男昨天举行会谈,双方正式签署了组建执政联盟的协议。日本国会参众两院今天举行首相指名选举,安倍将当选第96任首相,新内阁今天晚些时候亮相。

  选定重要成员

  安倍25日确定关键的外务大臣人选,即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岸田文雄。岸田现年55岁,岸田家族在广岛地区经营多年,包括岸田文雄在内,已有四代人从政。岸田文雄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曾在现已倒闭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工作。安倍2006年至2007年首次出任首相期间,他任冲绳、北方四岛事务担当大臣,后成为首相福田康夫内阁成员之一。外交是民主党野田佳彦政府留给安倍的一块烫手山芋。新外相面临修复日本与韩国、俄罗斯等关系的棘手难题,同时需要深化日本与美国同盟,任务艰巨。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今天基本决定起用前外务副大臣小野寺五典担任新内阁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现年52岁,在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他自2004年9月开始担任了一年多的外务大臣政务官。此后在安倍晋三首次担任首相及随后福田康夫执政期间,小野寺五典从2007年8月开始担任了一年的外务副大臣。

  将修复中日关系

  安倍已经内定前外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出任内阁官房参与,负责安倍的外交政策的制定。今年68岁的谷内正太郎,东京大学法学政治学硕士毕业,曾多次在日本驻美国大使馆工作,担任过参事官和驻洛杉矶总领事。此后担任过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长和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2005年,谷内正太郎出任外务省事务次官。在安倍首次当选首相后,谷内正太郎辅助安倍制定了一系列外交政策。据悉,安倍上任后首次出访中国修复中日关系,也是谷内的建议。报道称,谷内被认为是安倍最重要的外交智囊。谷内在接受访问时认为,安倍上台后,会致力于改善中日两国关系。

  分析人士称,安倍正在利用至少3条管道与中方沟通,“第一条是高村正彦管道,知华派的高村现在是自民党副总裁,可以总裁特使身份访华,而且他还是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第二条是前外交官管道,其中包括为安倍2006年访华破冰打前站的谷内正太郎、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他们在中国有着广泛的人脉;第三条是福田康夫管道,尽管福田已将政治地盘交由其子打理,但他目前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而福田家与安倍家渊源深厚,安倍大婚,证婚人正是福田康夫的父亲福田赳夫。

  野田打包搬家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日本临时内阁会议上,野田佳彦以及全体内阁成员宣布集体辞职。根据规定,野田必须在今天交出首相官邸的钥匙。昨天是野田一家离开首相官邸的日子。野田将搬回位于东京都赤坂的众议院议员宿舍。野田这几天一直默默整理资料,打包准备搬家。

  海江田万里任民主党党首

  写“粉骨碎身全此生”言志

  日本前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昨天当选民主党新党首,誓言带领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惨败的民主党重生,在明年夏天参议院选举中卷土重来。

  海江田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自己创作的一首汉诗:“腊月扶桑战鼓鸣,寒天寡助计无成。将军功尽万兵毙,粉骨碎身全此生。”

  “民主党在众院选举中力争成为相对第一大党,却以失败告终,许多候选人倒下了。”他解释说,“为重振民主党,我会粉身碎骨,鞠躬尽瘁。”

  民主党三年前终结半个多世纪几乎不间断的自民党政权,三年后却惨败下野。许多民主党议员说,民主党没能兑现当年的竞选承诺,遭到选民惩罚。另一方面,民主党执政后期陷入派系斗争,野田执意提高消费税税率,迫使党内大佬小泽一郎另立门户,掀起退党风潮,民主党大伤元气,权斗者最终两败俱伤。

  海江田现年63岁,东京人,1972年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从政前是经济评论家,1993年以日本新党候选人身份首次参选并进入国会,共6次当选众议员。

  海江田是知华派政治家,喜爱中国文化和文学,中文流利,擅长汉诗,现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他的父亲是记者,曾常驻中国,以万里长城之意给儿子取名“万里”。海江田曾说,自己“从生下来那一天起就与中国有缘”。

  这是海江田第二次竞选党首。去年8月,他凭借小泽和鸠山支持,第一轮得票最多,但没能过半;决胜轮投票时,已遭淘汰的时任农林水产相鹿野道彦转而支持野田,海江田遭遇逆转,与党首以至首相职位失之交臂。 新华社发

  观察

  中日关系未来会如何

  日本问题专家吴寄南分析,观察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两个重要指标是钓鱼岛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虽然安倍放出风说他明春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但他选举时曾对此有所表示,他如果在保守派的步步紧逼之下去参拜,那么中日关系将越发难以收拾。”

  安倍与自民党都意识到,民主党对钓鱼岛问题的那一套是走不通的,但安倍是否有勇气和政治决断去实质性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现在还不好说。

  安倍还有一种“以虚换实”的办法,毕竟“国有化”这一套是民主党时期搞的,安倍可在本届众院中以交易无效为由推翻,来换取要求中方暂时撤离钓鱼岛海域海监船的筹码。对安倍仍应当“观其言察其行”,其接下来的实际行动有待进一步观察。综合 X152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