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泉:三因素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摩擦增多--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投资美国

崇泉:三因素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摩擦增多

2012年11月27日08: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专电(记者王希)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26日说,随着“走出去”日益增多,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遭遇各种各样的摩擦和纠纷,这其中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崇泉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商务法律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具体分析认为,第一,投资比贸易涉及的领域更多,更加复杂敏感,除了牵涉经济利益,还涉及环境、劳工、安全等社会公共利益,容易引起投资东道国的关注。第二,欧美一些国家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国有企业的市场行为,在不了解实际情况的背景下,臆断中国企业对其安全造成威胁。第三,在国际投资领域,国际通行规则尚未形成。

  据了解,目前国际投资规则呈“碎片化”特征。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截至2011年底,世界各国签署的国际投资协定达3164项。我国作为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双向投资大国,目前已经与130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今年1至10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延续增长势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81.7亿美元,同比增长25.8%。

(责任编辑:人民网美西、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