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商务部追溯反倾销税利好国内光伏产业--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投资美国

业内称商务部追溯反倾销税利好国内光伏产业

2012年11月27日07:58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昨天公告,自11月26日开始对是否对原产于美国、韩国和欧盟的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追溯征收反倾销税,以及是否对上述多晶硅追溯征收反补贴税进行调查。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追溯征税,将沉重打击海外多晶硅企业,并给国内产业带来间接利好。

  早在中国向进口多晶硅祭出反倾销大旗之前,就有国内多晶硅大厂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未来有可能加入追溯条款,以对海外多晶硅企业过去几个月来的突击进口予以制裁。此次商务部公告显然是对上述预期的一次兑现。

  商务部昨天表示,此项调查是应国内产业申请发起的。国内申请企业主张,自商务部对美国、欧盟、韩国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以来,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多晶硅生产商和出口商在短期内大量突击对中国出口,这种不公平贸易行为导致中国国内产业陷入困境,严重影响到即将实施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救济效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规定,商务部决定对自上述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发起追溯征税调查,并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追溯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事实上,本报记者掌握的一份海关统计表格就显示,今年1-8月份,德国出口到中国的多晶硅量每月多在1000余吨,最少一个月为1213吨,仅有5月一个月的量达到2000吨,为2053吨。但9月份,这一数字突然飙升到3991吨,据称就是因为德国瓦克得到消息,中国即将对欧盟多晶硅提起反倾销调查而突击进口。

  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多晶硅企业因亏损仍多数停产,但商务部未来裁定进口多晶硅倾销并追溯征税的可能性很大,届时国内多晶硅供应将骤减,价格或触底反弹,利好国内多晶硅企业。

(责任编辑:人民网美西、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