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力推上市公司“走出去”--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投资美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力推上市公司“走出去”

2012年11月27日07:39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走出去’研讨会——走进巴西”26日在京举行。这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走出去”系列活动首场研讨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出席会议并致辞。

  庄心一指出,中国上市公司要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坐标定位,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逐步实现“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目标。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中国上市公司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努力调整,使自己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更加适应当地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与同行、客户、公众形成更好的融合关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小雪指出,总体来说,上市公司“走出去”还处于“经验比较少、整体实力不强、企业和要素比较分散”的阶段。这说明企业对到境外进行直接投资和并购重组并不十分了解,对海外市场还存在制度陌生、语言障碍、文化藩篱以及法律差异等切实的难题。要解决上述问题,不仅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中介机构的服务,企业自己也需要大小结合,抱团取暖,融入当地,造福一方。

  中国证券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林晨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证券报将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的海外投资并购活动,发挥媒体传导作用,推动中企“走出去”。

  逾百位与会者从投资环境、融资环境、法律环境以及税务制度、劳工体系、环保许可等方面交流了巴西的投资环境,分享了中资企业到巴西投资的经验。

  巴中贸易促进会理事汤巍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去巴西投资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劳工制度。中左派执政的巴西政府对劳工利益实行“过度”保护制度,既提高了当地的劳动力成本,也确保了巴西的社会稳定。中国企业要投资巴西,需要熟悉和适应当地的劳工法律。

  此外,环境保护、经营本地化以及回报当地以避免“走出去”成为掠夺资源的代名词,成为中国企业的主要经验教训。

  巴方与会人员建议,中上协在培训上市公司“走出去”时,多宣传当地的语言、文化、法律背景,依靠当地专业人员的力量,用巴西人的模式在当地经营企业。

  资料显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直接投资国,中巴2011年的贸易额为812亿美元。中国目前在巴西的直接投资额达240亿美元,主要集中于油气、矿产等领域。其中,中国在巴西的油气投资占总投资额的66%,矿产投资占比为17%,金融服务投资为3%。巴西将举办世界杯与奥运会,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投资机会。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副会长和振伟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已从2002年的27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746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50%。截至2011年底,对海外进行直接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1.8万家。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研讨会上指出,上市公司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求,逐步实现“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人民网美西、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