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等被指深谙避税技巧--美国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美国频道>>投资美国

苹果谷歌等被指深谙避税技巧

任文娇 章磊 国际周刊专稿

2012年11月27日07:24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不得不承认,有些超级企业不只是开发产品、创新商业模式方面的能手,更是避税天才。

         总部在巴黎的世界经合组织(OECD),近年来一直在研究跨国企业通过税务结构调整以及去低税收国家开设分支机构而合法避税的办法。经合组织的研究盘点了这些公司为了避税所采取的会计手段。从中,苹果和谷歌等超级公司堪称是避税天才。

        谷歌 利用百慕大实现避税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的谷歌公司绝对是避税方面的代表企业,尽管加州的名义税率为41%,但谷歌公司在美国本土实际支付的税率只有21%。根据该公司2011年的年度报告,谷歌当年的收入为123亿美元,缴纳税款不到26亿美元。这没有什么不合法的,谷歌在美国境内的营业收入依法纳税,公司总体而言较低的税负主要归功于海外收入部分以较低税率纳税——通过在税率较低甚至没有税收要求的国家设立的海外分公司,转移海外市场的巨额收入,实现了将整体税率降低的目标。

        爱尔兰的税制是属地化管理,只对本国产生的收入和所得征税。爱尔兰的法律又允许如果一家爱尔兰公司的管理权和控制权都不在本国的情况下,可以不在爱尔兰纳税。爱尔兰和荷兰又都规定,欧盟成员国公司之间的交易,免缴所得税。

        这就是谷歌的避税流程:所有在欧洲的收入都归入到总部在都柏林的谷歌爱尔兰。谷歌爱尔兰2010年营收101亿欧元,但是从财务报表来看,谷歌的收入几乎因为广告开支和2000名雇员的人力成本而消耗殆尽。最大的一笔支出是72亿欧元,是谷歌爱尔兰为谷歌荷兰所支付的牌照费。按照这个模式,大部分收入都被从都柏林剥离。谷歌爱尔兰只需要为1680万欧元的营业收入缴纳企业所得税和员工的工资税。

        谷歌在阿姆斯特丹的荷兰控股有限公司,得到了谷歌爱尔兰支付的牌照费。然而,谷歌荷兰是几乎没有员工的一个空壳公司,只需要缴纳270万欧元的企业所得税,然后将谷歌收集到的约99.8%的利润都送到了百慕大地区 (北大西洋西部的一个独立岛国),那里不征收企业所得税。由于百慕大的附属子公司在管理上实际还是归爱尔兰的公司管理。这些收入和所得主要是在两家爱尔兰子公司和一家荷兰子公司之间来回腾挪,就像两片面包夹着一片奶酪的三明治,这种利润转移的手法被称为 “双爱尔兰”和“荷兰三明治”。

        这种避税操作起来很复杂,但确实收益颇丰。这将使得谷歌能够将公司的收入 (主要来自于在广告方面)移出欧洲,进而使得这部分收入几乎不用纳税。这部分流入税收天堂的营收美国财政部是无法染指的。美国监管机构只能对那些后来分配回母公司的收益征税。谷歌已经在 “税收绿洲”百慕大积攒了248亿美元。根据欧洲六个国家的资料显示,通过利润转移,谷歌的海外税率降到了惊人的2.4%,是美国科技企业税率最低的公司。

        苹果 国内外都用“避税三明治”

        同样爱吃“避税三明治”的还有苹果公司。

        苹果公司今年10月31日提交的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29日的2012财年中,国外实现利润368亿美元,同比增长53%,上缴所得税7.13亿美元,最近一个财年国外收入只上缴了1.9%的所得税。 2011财年苹果美国国外利润为240亿美元,上缴了2.5%的所得税。相比之下美国企业所得税通常为35%。

        与其它大公司一样,苹果也把现金留在国外,以免遣返回国缴纳高额所得税。苹果日前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报告显示,在该公司积累的1213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中,826亿美元位于海外账户。

        苹果可能在销售产品的国家缴纳了部分所得税,但它利用各种会计手段将其降至最小程度,把利润转移至低税率国家。像谷歌一样,利用了所谓“双爱尔兰”和“荷兰三明治”的会计手段,通过爱尔兰和荷兰的分支机构把利润转入加勒比海地区。

        根据爱尔兰独特的税法,即使是在爱尔兰注册的公司,只要其母公司或总部设在外国,就被认定为外国公司。苹果先在爱尔兰设立苹果国际销售公司,负责接收除了美国以外地区的所有销售收入,享受爱尔兰12.5%的所得税。随后苹果在爱尔兰设立苹果国际运营公司,该公司总部则设立在著名的避税天堂--英属维京群岛,那里几乎不需要缴纳所得税。

        随后,苹果又在荷兰设立苹果欧洲运营公司。由于爱尔兰和荷兰都规定,欧盟成员国公司之间的交易,免缴所得税。在整个收入转移过程中,苹果只需要缴纳荷兰低廉的交易税和部分爱尔兰低廉的所得税。

        在美国国内,苹果也有办法避税,众所周知苹果的总部在加州的库比提诺,这个地区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8.84%,而内华达州则为零。苹果在内华达州雷诺市设立了一个名叫Braeburn Capital的对冲基金,该公司主要负责接收并投放苹果利润,通过一处小小的办公室和寥寥几个员工躲掉加州和其他20个州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的税收。

        据前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马丁·沙利文最新研究发现,如果不使用那些避税手段,那么苹果去年在美国可能要多缴纳24亿美元的联邦税。苹果去年的利润为342亿美元,在全球各地缴纳的现金税共计33亿美元,纳税税率为9.8%。

        微软 美属领地不归国税局管

         与苹果类似,微软为了逃避美国国内的高税率,先后在爱尔兰、波多黎各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设立海外区域性运营中心来生产并分销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这些地区的税率远低于美国总部。其中,新加坡的税率为0至17%;爱尔兰是12.5%;波多黎各虽是美国属地,但在美国国税局眼中,它却是一个海外国家,波多黎各为微软等跨国公司提供了可观的税收减免。

         微软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设有Round IslandOne和Flat Island两大“无限责任公司”,来自中国驻爱尔兰经商参处的数据显示,位于都柏林的微软爱尔兰公司, 2006年的销售额高达95亿欧元,约占微软全球销售额的30%。微软在这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欧洲小国,如果不是通过各种交易来避税的话不可能实现这么高的销售额。

        2011的数据显示,为了避免高额的美国税率,微软公司将超过510亿美元留在海外,其中主要是在爱尔兰。

        美国参议院一个常设调查委员会称,自2009年到2011年,微软将公司在美国总部的近半零售销售收入转至波多黎各,涉及金额210亿美元,省去了45亿美元税金。

        另外,在这些大公司的避税技巧中,牌照费也不是唯一一个避税“道具”,商标权和专利费也是可以轻松将钱挪进挪出的理由。还有一个不少赚钱的办法就是将大量的资本划到那些在避税天堂的子公司,这部分钱可以去国际金融市场投资,也几乎是免税的。

 

(责任编辑:武侠、赵艳萍)


>今日热点

  • 国际观察:应警惕抹黑海外中国企业的不良倾向
  • 美国的亚裔组织发起针对当地一家同样来自亚洲的银行的抗议活动,乍听起来让人费解,但这背后的故事却并不复杂……[详细]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纽约帝国大厦枪击案2死9伤

  • 美国公司的剥削链
  • 美国公司已变得如此强大和不负责任,以致于他们能将文化交流项目变成一个剥削廉价劳工的来源。当这种侵犯人权的事件曝光后,这些公司就会躲到各级供应商和分承包商后面,将人们对他们的指责转到他们的供应链上……[详细]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纽约枪击案第一现场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